日籍買手與他的“進博優選”

2019-11-08 09:11:56|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坂本修一穿梭在如潮的人流中,與不少進博會觀展者不同,面對眼前如此琳琅滿目的新品、尖貨,他很少會駐足細細“品味”,因為他的目標更為明確。

  作為零售企業樂購仕的一位日籍買手,坂本修一説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上海生活12年的經歷,讓他不僅深切感受到中國市場的活力,也更了解中國消費者的喜好。“在進博會,我每天都非常忙碌,不僅要與已對接的品牌供應商溝通,而且也要去拜訪大使館、商協會,期望能更多地挖掘市場新品。”

  坂本修一看到了中國市場的開放、看到了中國消費觀念的轉變,他這個買手感到“壓力更大”。他需要不斷尋找適合中國市場的新産品,並儘快與供應商建立聯繫。“進博會是一個新品富礦,我會憑藉對中國消費者的了解,以及多年積累下的專業水準去尋找新選品,並在會後迅速向總部提案,對意向好的選品也會儘快簽約。”

  1930年,瞄準家電數碼産品、動漫産品、樂器零售等銷售的樂購仕在日本成立,21世紀初,隨著日本經濟發展一度低迷,樂購仕也一度迎來了艱難時刻。直到2009年,中國零售企業蘇寧拋出橄欖枝,宣佈收購樂購仕,才助其迎來轉機。

  2014年,坂本修一加入樂購仕,從日本精選爆款商品帶到中國市場。五年間,他已經從日本引進300多個品牌,並打造出漱口水、江田素水杯、越光大米等一個接一個的“爆款”。一款日本小眾防曬帽在他的引進下,曾創造了數月銷售量150萬元的奇跡。

  對於海外買手而言,豐富的海外生活經驗、選品能力和與品牌供應商建立聯繫的能力是考驗他們專業實力最關鍵的三個指標。“選品關鍵要看是否符合中國市場標準、符合中國市場文化,這樣才能真正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目前坂本修一在日本市場的選品主要包括已經風靡中日的熱門爆款産品和市場推出的新品兩大類。

  很多日本美粧、小家電、生活用品等産品在中國很受歡迎,已經成為熱門商品,想要引進這類産品,維持和品牌方的穩定合作定購即可。而相比爆款産品的採購流程,新品的選購挑戰性要明顯大很多。

  “這個新産品在日本是否受歡迎?中日兩個市場有流行時效差異,這個産品拿到中國是否也會受追捧?”坂本修一在選購新品時總是圍繞著這兩個問題不停地思考。豐富的選購經驗也讓他總結出了準確判斷的獨門秘訣:一是在日本最受歡迎的産品一定會被擺放到貨架最熱門的位置,二是緊盯代購們蜂擁而至的地方。

  完成選品只是第一步,此後,坂本修一還需要和選定的品牌進行商業洽談。中日兩國市場的進口政策不同,需要反復溝通。坂本修一要做的就是結合日本商品市場的實際,找到最優價格。

  “經過第一屆的培養和發酵,進博會這個世界好貨扎堆的價值平臺更具魅力了,兩次參與進博會採購工作,優選商品,雖然累,但也很快樂。進博會這個平臺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好、更多元的選擇,也為全球優質品牌商品搭建進入中國市場的高效通路,讓我很有成就感。”坂本修一説道。(記者李子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