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勢頭

2019-11-11 09:05:5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國際商報綜合消息: 海關總署11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6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4%,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勢頭。其中,出口13.99萬億元,增長4.9%;進口11.64萬億元,下降0.4%;貿易順差2.35萬億元。

  10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71萬億元,下降0.5%。其中,出口1.51萬億元,增長2.1%;進口1.2萬億元,下降3.5%;貿易順差3012.8億元。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經濟貿易增速放緩,但我國國內經濟平穩運行,外貿進出口韌性增強,單月進出口已連續4個月保持在2.7萬億元以上的高位。我國外貿繼續呈現總體平穩的發展趨勢。

  興業銀行的分析認為,10月份我國進出口雙雙好轉,四季度經濟企穩曙光初現。出口方面,受益於中美經貿關係好轉及全球需求企穩回升,在低基數效應下,我國對美國及美國以外大部分地區出口增速回升;進口方面,中美經貿關係好轉使我國自美國進口增速回升,同時國內經濟企穩跡象已首先在進口數據上有所體現,突出表現為銅産品進口增速修復。

  統計顯示,前10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5.19萬億元,增長4.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3%,比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更趨優化。從市場分佈看,前10個月,我國對歐盟和東盟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7.47萬億元,增長9.4%,高出全國整體增速7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9.1%,比重提升1.9個百分點。從區域發展看,前10個月,我國中西部地區外貿表現活躍,西部12省區市進出口增長10.9%,中部6省市外貿增長13.6%,增速分別高出全國外貿總體增速8.5個和11.2個百分點。

  李魁文指出,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區域間開放聯動效應持續增強。從海關統計數據看,前10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7個百分點,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此外,前10個月,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10.87萬億元,增長10.3%,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4%,比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同期,我國機電産品、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均保持增長;原油、煤、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大豆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11月10日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來自3800多家企業和機構的代表參加,統計顯示,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

  李魁文説,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我國又宣佈了推進對外開放新舉措,再次體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與決心。下一步,海關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工作部署,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進出口穩中提質。

  我國剛剛宣佈結束與新西蘭的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東盟十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也就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結束全部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的市場準入問題的談判。業內專家認為,這些都為我國對外貿易的發展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