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要來了

2019-11-14 09:17:5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經過七年“拉鋸”,《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終於有了眉目。11月4日,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16國領導人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稱,目前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問題的談判,準備明年簽署協議。這個涵蓋全球約1/3人口和經濟體量的超大型自貿區呼之欲出。在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之際,整體上結束談判的RCEP將給全球和中國經濟帶來什麼影響?印度的退出又會否影響RCEP未來的運行?國際商報記者特邀權威專家對此進行解讀。

  專家圓桌

  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  張菲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倪月菊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卞永祖

  (排名不分先後)

  1.在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RCEP的生效對全球經濟意味著什麼?能否為全球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

  張菲:一方面,在全球經濟增速不斷放緩,保護主義抬頭和多邊主義受到嚴重挑戰的國際背景下,目前RCEP整體上結束談判,並將在2020年簽署協定,這是一個巨大的利好。這會對進一步緊密亞太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夥伴關係,特別是對促進東亞、東南亞經濟增長意義巨大,是一個多方共贏的協定。

  另一方面,RCEP的達成有利於在15個成員國範圍內建立更高水準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規則,有利於促進商品進出口、服務貿易增長,以及其他要素的自由流動,有利於推動15國市場準入的擴大,從而形成一個協商、開放、合作、共贏的良性循環。

  倪月菊:最終無論達成“10+5”還是“10+6”,都不影響RCEP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自貿區的地位,因此RCEP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從區域合作層面看,這個巨型自貿協定一旦建成,將在區域內形成統一的貿易投資規則,屆時,隨著區域內關稅水準大幅下降,企業經營成本將降低,貿易創造和貿易轉移效應會逐步顯現,區域內貿易也將更加活躍。市場準入門檻的降低,將刺激成員間的相互投資,有利於區域內供應鏈、産業鏈和價值鏈的形成,從而進一步促進RCEP成員國間經貿關係的發展,帶動本國經濟的發展。

  從全球經濟層面看,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RCEP如同一劑強心針,將有力提振投資者的信心,從而給世界經濟提供強大的推動力。

  從多邊貿易體系層面看,RCEP的達成也將維護自由、開放、包容和多邊貿易體制,提振人們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的信心。

  卞永祖:RCEP的生效對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來説,可以説是一道亮麗的色彩。就目前全球經濟來看,一方面金融危機的影響還沒有消除,經濟原動力不足,創新乏力,部分國家貨幣政策失靈,紛紛開啟負利率時代。另一方面,逆全球化現象開始出現,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在這樣的背景下,RCEP的生效就顯得更加可貴,東亞所有國家已經意識到,作為全球經濟最有活力的地區,本地區各國的經濟聯繫已經越來越緊密,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前途。同時,中國的主張日益得到其他國家的認可,RCEP是中國極力推動的區域化經濟合作組織,得到了澳大利亞以及東亞各國的認同,説明中國對區域經濟發展承擔起了更多的責任和義務,這也是中國經濟軟實力增強的一個體現。

  對於全球經濟來説,RCEP的達成會起到一個示範效應。目前國際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失序現象,包括世貿組織改革等都難以推進,部分國家為了私利而損害了全球經濟的利益,甚至有以鄰為壑的趨勢。RCEP正式達成後,也會讓更多國家將目光轉向東方。

  2.RCEP協定的達成對中國經濟來説意味著什麼?

  張菲:近年來,經濟全球化發展受到阻滯,區域經濟一體化勢頭表現強勁。RCEP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也最重要的自貿協定,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高規則話語權的戰略選擇。致力於推動RCEP的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和推動者,RCEP基本達成意味著中國加快自貿談判的目標初步達成,中國自貿協定“朋友圈”得到進一步擴大,以及中國持之以恒,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國際事務協商談判、合作共贏理念的一次勝利。從國內看,RCEP涉及市場準入和相關貿易投資規則,這將倒逼中國國內改革,優化中國營商環境,提升中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有助於中國構建開放型市場經濟。

  倪月菊:RCEP的達成對中國意義重大。不僅RCEP是中國迄今為止簽署的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自由貿易協定,在這個更加開放、更加自由的區域內,中國可以獲得更多的貿易和投資機會,從而進一步增加中國與成員國間的貿易和投資規模。在全球經濟增速減緩,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之際,RCEP的簽署無疑將對中國穩外貿、穩外資,發展健康、可持續、平穩的對外貿易和投資關係産生積極的影響,併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注入新動力。從生産者角度看,關稅水準的降低、準入門檻的下降,將使企業的生産和投資成本大幅減少,從而擴大企業的獲利空間。從消費者的角度看,RCEP的達成將使消費者可以用較低的支出享受到更加物美價廉的商品,增加消費者福利,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卞永祖:對於中國經濟來説,RCEP的達成將會加快中國同周邊國家經濟的融合,加速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雖然東亞各國經濟融合度較高,但是從産業鏈角度看,整體上還是依賴於西方發達國家。因此,RCEP達成後,首先將有利於中國經濟加快向創新經濟轉型。中國龐大的産業基礎、日益發達的科研能力以及眾多科研人員將會幫助區域內各國建立産業鏈,從而給各國帶來更大的經濟紅利。

  其次,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為區域內各國提供了更大的商機。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中産階級群體,基礎設施完善,並且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同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更方便,區域內物資流通更快捷,也為全球形成最大的統一市場打下基礎。

  最後,RCEP的達成為區域內各國應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吃下定心丸。當前,東亞各國無論從貿易、融資、技術等方面大都依賴西方國家,這就給他們的經濟發展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不過中國經濟仍然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大型經濟體,RCEP的達成無疑讓這些國家減少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的擔心。

  3.印度退出是否會影響RCEP的運行?

  張菲:印度在最後關頭宣稱出於國家的核心利益而沒有加入,根本原因是印度國內經濟産業發展水準、內部政治鬥爭,特別是印度對自身區域大國的角色定位,使得印度在最後關頭與RCEP保持了距離。印度沒有加入,並不影響RCEP的正常運行。RCEP依舊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依然保持開放原則,隨時歡迎印度的回歸。

  RCEP是成員國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等達成區域自貿安排的共識,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未來在建立15國自由貿易大市場的過程中,還需注意區域內行業補貼、海關監管、貨幣金融、市場準入等政策的對接與協調。

  倪月菊:印度不加入對RCEP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但影響有限。這是因為印度的人口多,市場規模大,對成員國的吸引力較大。印度一旦退出,會使其他成員國對RCEP的期待值大打折扣。比如,日本在印度表達退出意願後,曾一再表示RCEP不能缺少印度,甚至不排除日本最終選擇放棄RCEP的可能性。本質上講,“10+6”無疑是RCEP最理想的狀態,但即使印度最終決定退出,也不會影響RCEP的運行。因為中國擁有巨大的人口、經濟和市場規模,對成員國的吸引力遠大於印度,在區域內的凝聚力更強。同時,RCEP是由東盟主導和力推的,印度的退出不會影響東盟達成RCEP的意願。在日韓貿易摩擦尚未平息之時,加強在RCEP框架下的合作能對衝兩國因貿易戰造成的福利損失。

  目前雖然15國完成了RCEP 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和實質上全部市場準入談判,但依然有少數遺留問題需要磋商。即使遺留問題能夠快速解決,供簽署的法律文本還需要各成員國完成國內的批准程式。在這個過程中,依然存在一定變數及不確定性,包括遺留問題解決不順利,印度一旦退出影響某些成員國(如日本)的簽約意願及磋商進程,法律文本是否能在某些成員國順利通過,美國等因素的介入打斷談判進程等。因此,未來15國要加倍努力,以更加創新、靈活的精神力促RCEP協議儘早達成。

  卞永祖:印度作為新興經濟體的代表,這幾年經濟發展比較迅速,但是今年以來印度經濟表現不盡如人意,失速現象比較明顯,這與印度比較依賴於西方國家不無關係。因此,其不加入RCEP,一定程度上對RCEP存在一定影響,畢竟印度擁有龐大的人口規模,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由於印度經濟的不確定性,暫時不加入RCEP在目前也有利於RCEP的穩定發展,因此並不見得是一件壞事。

  未來15國應該在達成協定的基礎上,從國家發展長遠利益的角度,儘快在國內立法機構獲得通過,避免國內相關保守勢力的干擾。(記者白舒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