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連鎖便利店發展惠及民生

2019-11-18 08:57:1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國際商報訊:商務部日前發佈消息稱,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品牌連鎖便利店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推動便利店發展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提出“加快連鎖便利店發展”等20條政策措施。在各項扶持政策帶動下,品牌連鎖便利店發展步伐加快,佈局不斷優化,發展品質和水準持續提升。

  一是增長速度持續加快。根據商務部零售業典型調查統計,前三季度便利店業態銷售額同比增長6.3%,繼續位居主要零售業態首位。商務部對55家跨區域便利店企業的調查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新開門店1.2萬家,比2018年年底增長21%。

  二是區域佈局不斷優化。龍頭企業看好市場預期,紛紛加大投入、拓展佈局,今年55家跨區域發展企業共新進入70個地級以上城市,其中省會城市12個,尤其是外資企業大幅加大對中國市場投入。目前,全國大部分省會城市均有國際便利店品牌入駐,品牌連鎖便利店佈局更加優化。

  三是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各地積極出臺各項政策,支持便利店提升便民服務水準。北京市鼓勵在新建地鐵站內開設便利店,對便利店經營早餐、銷售蔬菜予以資金支持;廈門市在24小時便利店內設置自助設備,可辦理臨時身份證、交通罰款等多項政務服務。同時,積極推進企業智慧化改造。多家連鎖便利店企業利用信息技術對食品保質期進行管理,過期食品無法結賬、系統自動提醒更換;一些企業大規模鋪設自助收銀機,有效減少排隊時間。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力推進品牌連鎖便利店發展工作,積極協調部門聯合出臺政策文件,推動地方加大支持力度,對便利店在網點佈局、證照辦理、經營許可、商品服務供給、物流體系和數字化改造等方面給予支持,進一步優化便利店發展環境,推動行業健康快速發展。 (姚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