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全球化變革 不妨看看中國

2019-11-26 09:01:4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因認識到宏觀趨勢對其工作的影響,81%的中國員工均在技能提升方面投入大量精力,70%亦願意為新工作進行技能重塑,遠超全球平均水準。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和The Network對197個國家和地區的36.6萬位受訪者的調研給出如是結果。

  世界大多數人認為全球宏觀趨勢對其工作有重大影響。基於這一觀點,65%的人每年在技能提高方面投入大量時間,67%表示願意為不同的工作崗位進行技能重塑。相較而言,分別有81%和70%的中國員工在以上兩個方面進行投入。

  在此項調研中,BCG和The Network評估了受訪者對工作變化的了解程度和他們通過學習當前崗位的新技能(即技能提升)或接受新技能培訓以從事完全不同的工作(即技能重塑),以適應工作變化的意願。受訪者也分享了他們喜歡的學習方式以及他們認為對未來有重要意義的技能。

  在全球各地,人們都認識到工作正在發生改變,平均61%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目前的工作會受到宏觀趨勢的顯著影響,尤其是自動化、人工智能、機器人學等技術變革以及全球化(包括貿易和外包)趨勢。來自非洲多國、日本和某些地中海國家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受宏觀趨勢的影響最大,而居住在某些中美洲國家、英國和中國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受到的影響最小。

  對宏觀趨勢的態度似乎會影響與工作相關的學習:全球6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每年會投入大量時間進行新技能培訓以保持職業競爭力。但不同地區的人們花在技能培養方面的時間有顯著差異。

  中國、尼日利亞、埃及和肯尼亞的受訪者在學習時間方面領先世界。相比而言,西歐和北美的受訪者在技能發展方面投入的時間並沒有那麼多;值得注意的是,在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居民投入大量時間學習的意願較低。

  “在學習時間方面地區差異驚人。”BCG資深合夥人兼報告作者萊納·斯特拉克表示,“在德國,僅有3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每年投入幾週時間進行技能培訓,而在中國,該數字高達80%以上。對那些國民學習意願較弱的國家來説,企業和政府需要更積極地應對這一挑戰,支持員工持續學習。”

  除提升當前工作所需的技能外,全球67%的受訪者表示在任何情況下他們均對新崗位技能重塑持開放態度,29%表示如果在找工作過程中遇到嚴重困難,會考慮技能重塑。僅3%的受訪者表示完全拒絕技能重塑以提升自己對新工作的吸引力。與技能提升一樣,技能重塑的意願也顯示出地區差異。墨西哥和哥倫比亞等拉美國家的受訪者重學技能更換工作的意願最強,而波蘭、德國和俄羅斯等中、東歐國家意願最弱。

  The Network董事總經理兼報告作者皮埃爾·安特比表示,“技能提升和技能重塑都是為工作變化做好準備的重要方法;我們注意到,人們對上述方法的應用亦有不同。例如,服務、行政和製造崗位的員工對發展技能更換工作的態度最為開放。然而,數據分析、IT和科學等高技能崗位的受訪者則更不願意為新工作重塑技能,反而投入大量時間提升技能以更好地服務於當前領域。”

  報告顯示,人們更喜歡通過在崗學習、自學、在線課程和移動App等方式學習新的工作技能,而非通過會議或政府組織的學習項目等傳統形式。

  要在未來取得優異表現,人們認為最重要的是擁有良好的溝通與分析技能,其次是領導能力和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報告給出結論,企業和政府應該推廣技能培養機會,幫助人們為未來做好準備,並避免員工隊伍中出現一些人積極準備擁抱改變而另一些人措手不及的兩級分化局面。(秦志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