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合作拾級而上

2019-12-06 09:32:0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宣稱,盧布與人民幣兩種貨幣優勢結合讓俄羅斯與中國在相互結算中擴大本幣使用變得“絕對現實”,相信俄中兩國可以在相互結算中擴大使用本國貨幣。據透露,俄中兩國正為此在財政部和中央銀行層面積極開展工作。

  本幣結算持續擴大

  據俄羅斯國際通訊社報道,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第十一屆“俄羅斯在召喚”年度國際投資論壇上説,人民幣的穩定性十分明顯,這為俄中兩國在相互結算中更廣泛地使用人民幣創造了前提條件,而盧布在俄羅斯可自由兌換且便於使用。兩種貨幣優勢結合讓兩國在相互結算中擴大本幣使用變得“絕對現實”。普京透露,目前俄中兩國正為此在財政部和中央銀行層面積極開展工作。

  商務部研究院歐洲與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中俄兩國一直在推進擴大本幣結算,這也釋放出兩國在金融領域加強合作的願望和決心。

  “雙邊貿易規模擴大和投資增多推動了中俄本幣結算的擴大,而通過本幣結算又降低了匯率風險,進一步便利貿易,降低貿易成本,從而擴大了貿易量。”在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高級策略分析員丁孟看來,這是一個正向循環的過程。

  事實也正是如此。數據顯示,中俄雙邊貿易額2018年已突破1000億美元,兩國計劃到2024年實現2000億美元雙邊貿易額的目標。此外,兩國投資合作不斷拓展,投資領域從傳統的能源油氣、農林開發延伸至汽車、家電、食品加工等製造業。

  伴隨著雙邊貿易、投資規模的不斷擴大,中俄本幣結算的步伐也在不斷提速。據俄媒報道,俄羅斯和中國在今年6月簽署了兩國過渡到本幣結算的政府間協議。俄羅斯國家杜馬金融市場委員會預計,在不久的將來,中俄兩國雙邊貿易中的本幣結算比列將從目前的10%上升至50%。

  在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東北亞戰略研究院首席專家笪志剛看來,中俄密切金融合作意義重大。他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如果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一味依賴美元結算,那麼將面臨美元匯率浮動帶來的風險等。因此,中俄兩國進一步夯實雙邊合作,在貨幣金融穩定方面既要積極融入國際化,也要開展合作共建應對金融危機等風險的機制。

  “未來,隨著中俄兩國貿易規模提升、投資增加、跨境合作增多,以及旅遊和人員往來帶來消費增長,雙方對本幣結算的需求還將不斷上升。”不僅如此,笪志剛認為,在美元依舊強勢,歐元、日元等主要貨幣激烈競爭的背景下,中俄、中蒙俄以及“一帶一路”沿線本幣結算規模擴大將不斷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

  不斷探索加強合作

  不過,儘管取得了一系列進展,當前在中俄兩國雙邊貿易結算中,美元仍為主要結算幣種。

  對此劉華芹表示,中俄在推進擴大本幣結算的實踐中確實遇到一些技術問題,如資本項下人民幣還沒有完全放開、盧布匯率不穩定以及結算程式較為複雜增加了企業的成本等。

  丁孟從技術角度分析,雙方是否具備有效率的貨幣結算清算手段,以及未來通過本幣結算沉澱下來的資金是否有良好的投資渠道,這些因素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貿易商使用本幣結算的意願。此外,幣值穩定也很重要,大幅升貶值容易使交易商産生匯率估值損失。

  丁孟進一步表示,未來,隨著雙邊本幣結算的不斷擴大,相關金融市場産品也需要跟上,比如可投資的金融市場産品和與匯率相關的保值避險産品等。

  “中俄宣佈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在金融等領域進一步開展務實合作,今後兩國金融合作將不斷探索、不斷創新。”劉華芹舉例説,當前兩國還在金融支付系統加強了合作,目前中國的銀聯卡在俄羅斯市場的受理覆蓋率超過80%,其使用方式日益便捷;螞蟻金服也在俄羅斯推出了支付寶等結算支付方式。( 李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