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朋友圈”日趨多元

2019-12-10 09:29:1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海關總署12月8日公佈的最新進出口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國外貿區域發展更趨協調,外貿競爭優勢更趨明顯,同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更是保持了9.9%的高位增長勢頭,日趨多元化的“朋友圈”讓中國外貿發展韌性十足。

  外貿更加多元化帶來的是中國與貿易夥伴的互利共贏,在全球經濟減速的大環境下,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外貿市場結構不斷優化

  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國外貿總值同比增長2.4%,其中出口增長4.5%,進口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分國別看,前11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增速達12.7%,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居第一。歐盟次之,中歐貿易總值同比增長7.7%。這表明東盟和歐盟在中國的進口結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1月以來,東盟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王是業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與東盟的貿易往來不僅體現在規模上,更表現在中國對東盟國家的直接投資領域呈現多元化分佈,涵蓋電力生産供應、採礦、批發零售、製造、租賃、商務服務、建築、金融、交通運輸、倉儲、農林牧漁業等領域。

  不久前,由東盟國家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基本結束談判,計劃在明年2月簽署協議。王是業認為,RCEP的簽署及實施將為中國和東盟的貿易注入更強的動力。

  與此同時,今年中歐加強經貿合作的意願快速升溫。11月初,中歐投資協定第24輪談判在北京舉行。雙方宣佈達成中歐地理標誌協定。這一協議的簽訂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發出積極信號。商務部此前表示,中歐雙方已就文本中不少投資自由化和投資保護方面的重要條款達成了一致,並即將就投資市場準入方面的清單出價進行實質性談判。

  一帶一路市場愈加重要

  在嚴峻的外部環境下,“一帶一路”市場成為外貿企業化解風險的“良方”,在中國外貿中的地位愈加凸顯。

  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8.35萬億元,同比增長9.9%,佔進出口總值的比重達29.3%。同時,對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6.8%和5.7%。

  國務院日前發佈的《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在優化貿易結構方面提出了五大舉措。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梁艷芬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是優化貿易結構的重要一環。今年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發展勢頭良好,今後應進一步鞏固這一趨勢。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非洲和拉美國家也成為中國對外投資的新興市場。

  梁艷芬説:“今年7月非洲大陸自貿區的建立,意味著非洲國家開放市場的意識在提高,發展動力在增強。非洲大陸自貿區的啟動,為中非合作開闢了新的前景,中方可以與非洲共建‘一帶一路’同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緊密對接。”

  王是業表示,今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順利召開及第二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無疑會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下一階段的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未來中國對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的規模將有望達到新的高度。(白舒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