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市場全球挖潛中國力量備受期待

2019-12-12 09:15:2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我們期待更多與中國企業和市場合作,挖掘電商潛能。”在日前于莆田舉辦的“一帶一路”電子商務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跨境電商主題論壇上,與會境外嘉賓表達最多的就是希望加強與中國的跨境電商合作。

  跨境電商為緊密“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提供了新動能。中國已成為全球電商發展最快的市場,在電商服務生態、線上支付、政策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併為全球優質商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場。

  “俄羅斯高度讚賞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俄中兩國中小電商企業應積極互動,共享發展機遇。”俄羅斯企業聯盟第一副主席謝爾蓋·德米特裏延科表示,俄中兩國的電商往來日益緊密。今年“雙十一”期間,俄羅斯的電商銷售創下了新的紀錄。

  謝爾蓋·德米特裏延科注意到,來自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國的諸多商品已在中國市場成功打開了銷路,他希望俄羅斯企業也能積極參與其中,共享中國電商市場機遇。但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僅憑其一己之力要解決進入中國市場所涉及的海關商檢、發貨等問題仍比較困難,“希望對俄羅斯商品感興趣的中國夥伴能夠提供幫助”。

  有預測認為,今年俄羅斯電商市場增速會超過30%。儘管增速較高,但移動支付使用率不高和物流時效等仍是制約俄羅斯電商市場可持續發展的突出問題。尤其是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俄羅斯的物流網絡亟須提升包裹分發和遞送效率,需要在大城市完善物流和倉儲設施,並運用新技術提高物流時效。在這些方面,俄方也希望中方企業能參與推進。

  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和中國西向建設的境外首站。哈薩克斯坦薩姆魯克-卡茲納國家主權基金駐華首席代表伊斯坎達·拜塔索夫在論壇上分享了哈薩克斯坦的電商發展情況,希望能找到更多潛在的中方合作夥伴。

  哈薩克斯坦人口密度不大且國土面積較大,居民收入穩定增長,為電商市場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目前,哈薩克斯坦政府正從立法、教育、發展線上支付系統等層面加力推動電商的發展,使其電商市場實現了兩位數增長。

  哈薩克斯坦地處歐亞大陸交會處,連接著歐洲和亞太兩大經濟圈,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哈薩克斯坦已經成為中國運往歐洲貨物的重要中轉樞紐。未來,隨著“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持續推進和貿易規模的持續擴大,中國經陸路通道發往歐洲的貨物也將持續增加。哈薩克斯坦希望加強與中國電商及物流公司的合作,大幅增加經由哈薩克斯坦的過境物流。

  電子商務可為中小賣家提供進入中國及全球市場的便利渠道,進而推動製造業的發展。伊斯坎達·拜塔索夫表示,“我們希望中方等合作夥伴分享産品技術運營和市場方面的經驗,共同推動哈薩克斯坦電商市場的發展。我們願意為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潛在合作夥伴提供包括資金在內的全面的本地服務支持”。

  澳大利亞的人均收入較高,居民線上消費動力較強。目前,澳大利亞是全球第十大電商市場。2017年,澳大利亞與中國簽署了《關於電子商務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雙方通過電子商務合作不斷提高兩國貿易便利化程度和水準,進一步推動雙邊經貿關係持續穩定發展。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希望澳方能進一步加強深化與中方的合作,加快澳大利亞電商市場及線上支付的發展速度,進一步挖掘澳大利亞電商市場的發展潛力。(記者 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