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發展須解除支付痛點

2019-12-20 09:00:1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如何更加便利高效地實現跨境收付款,是跨境電商快速發展中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也制約著中國與東南亞跨境電商的發展。

  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融,雙方在跨境電商領域的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越來越多的中國跨境電商企業將東南亞地區視為目標市場。但在這些地區,跨境電商收付款卻面臨著較大挑戰。

  日前,在莆田舉辦的“一帶一路”電子商務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新加坡FOMOPay首席執行官劉溪介紹道,目前,東南亞地區有八成消費者沒有信用卡,現金仍是主流付款方式,線上則以銀行轉賬和本地化的電子錢包業務為主。與此同時,伴隨中國移動支付的蓬勃發展及其海外市場的拓展,越來越多的非銀行機構開始發展自己的本地化電子錢包。這也就意味著在這些市場,企業需要與不同的本地化支付方式進行對接。這無疑給跨境電商收付款帶來了極大挑戰。

  目前,東南亞移動支付玩家主要有四大類:萬事達等傳統卡組織,意識到電子錢包是更加適合發展中國家的本地化支付方式,傳統卡組織開始陸續發展自己的電子錢包;電信運營商是本地支付領域的強有力競爭者;非傳統銀行機構,如打車軟體和通訊軟體等大型技術公司基於用戶的使用需要開始涉足電子錢包業務;銀行也在加力推動電子錢包業務。同時,跨境電商企業需要借由中間環節對接收單機構,會增加跨境收付款的成本。

  “我們想通過聚合支付,使商家可以一站式對接東南亞、南亞主流的電子支付方式。”劉溪表示,目前,FomoPay的業務更多覆蓋了東南亞市場。作為支付解決方案提供商,FomoPay能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數字支付服務,其在新加坡擁有金融全牌照,是新加坡支付委員會的會員企業,同時也是Visa在亞太的首批移動支付合作夥伴。

  新加坡是東南亞地區金融行業最發達的國家,為很多境外項目提供資金清算等金融服務。如今,新加坡也在加快移動支付等數字化金融的發展步伐。2018年,新加坡推出了統一付款二維碼“SGQR”系統,這是全球首個統一付款二維碼,可相容不同的電子錢包,實現直接付款。很多涉及B2B業務的跨境電商公司通過新加坡進行離岸資金管理和現金清算,借此打通東南亞、南亞及大部分亞太市場的支付清算通道。

  “我們希望更好地實現海外不同本地化支付方式的聚合,更好地促進普惠金融的發展,推動無現金社會的建設。”劉溪表示。(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