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深化長江經濟帶經貿合作

2019-12-24 09:13:0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近期,瑞士駐華大使羅志誼率瑞士駐華大使館和瑞士貿易與投資處的代表團前往武漢訪問,旨在進一步推動中瑞在長江經濟帶的經貿往來,為華中科技大學的校友企業走向國際提供渠道。

  看好中部地區市場

  羅志誼表示,繼9月份的訪問之後,這次是瑞士駐華大使館工作人員今年第二次前往湖北省武漢市,以求進一步深化與當地政府部門以及其他合作夥伴之間的交流。

  據介紹,瑞士貿易與投資處此行將與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簽署諒解備忘錄,希望進一步豐富瑞士與中國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外的其他地區間的合作夥伴關係。羅志誼説:“湖北武漢是長江經濟帶上的重要城市,華中科技大學則是一所學術背景較強、課程體系安排較好、校友能力突出、富有創新精神的學校,瑞士方面非常期待未來與其在創新、教育等更多領域開展合作。”

  瑞士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瑞士貿易與投資處主任莫海岩也表示,雙方在進一步加深了解的基礎上,共同簽訂了諒解備忘錄,以期加強雙方在相關領域的合作。

  “華中科技大學是中國最優秀的高校之一,其管理學院還設有特別的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這為我們進一步推進中瑞貿易投資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契機。”莫海岩稱,瑞士貿易與投資處希望通過此試點項目與該課程的學生及校友進行更多交流,助力他們到瑞士進行投資,從而進一步促進雙方的投資和貿易合作。

  羅志誼對此也表示贊同,他談道,這是瑞士大使館第一次在湖北省建立這樣的合作機制,非常期待以此為起點開啟與湖北省在更多領域的合作。

  探索更多合作可能

  實際上,中瑞兩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早已開始。中瑞自貿協定是近年來第一個歐洲大陸國家和中國簽署的自貿協定,中國是瑞士在全球第三大重要的貿易夥伴,雙方的貿易額已達到440億瑞士法郎。截至目前,在中國投資的瑞士公司數量接近1000家,且還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希望到瑞士進行投資。

  “中國在貿易領域同世界其它國家相比,巨大的市場不僅具有‘量’的比較優勢,其産品在‘質’方面的提升也不容小覷,尤其是融入前沿科技和創新精神的産品越來越多。對瑞士來説,持續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非常有意義。”羅志誼進一步表示,可以看到,現在有很多瑞士公司都在中國設立了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的研發中心。另外,瑞士的創新和科技實力也可以為中國公司提供一個産品和服務轉型升級的平臺。

  據了解,瑞士貿易與投資處的主要工作正是把在相似領域或者互相感興趣的瑞士和中國公司介紹到一起,幫助他們進行配對組合,同時為中國有興趣到瑞士從事商業活動的公司介紹相關情況。

  日益密切的中瑞經貿關係,在莫海岩看來,對於中國公司而言,不僅意味著可以獲得一個更開放的瑞士市場,還意味著可以通過瑞士進一步打開同樣開放的歐州市場;對於瑞士公司來説,除了能進入中國市場,也能通過中國接觸到亞洲這一更大的市場。而且,中瑞之間的經貿合作可以更好地激發兩國在創新領域的合作潛力,這對於雙方都有益處。(畢若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