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便利化暢通高品質發展路徑

2019-12-25 09:12:0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19年,為推動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促進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中國以更高標準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積極參與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的談判和實施,深入開展“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動“單一窗口”建設……一系列精準措施推進速度加快,落地實施更穩。根據海關總署數據,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通關時間相比2017年縮短56.4%。

  事實上,商務部、海關總署等相關職能部門一直在以“刀刃向內”的改革,從監管環節更好地服務外貿企業,提高企業獲得感,在簡化單證、優化流程、提升口岸信息化水準、降低口岸收費方面已啟動多輪改革,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例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今年關於“六穩”工作部署,商務部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舉措,包括“提升貿易便利化、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等;6月,海關總署、商務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的通知》以10項具體措施設定改革時限。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此前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進口,中國主動履行《貿易便利化協定》中的義務,“《協定》實施率已達到96.2%,剩餘措施將於2020年2月22日之前落實到位”。

  通關時效進一步提升

  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提到,中國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排位由2018年的第65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56位。作為衡量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指標,貿易便利化的提升在其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不斷提升通關效率是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關鍵所在。

  10月30日,上海海關正式啟動了進口貿易“兩步申報”改革試點。今後,外貿企業開展進口業務可選擇“兩步申報”。第一步“概要申報”只需填報9個項目並確認2個物流項目;第二步才是“完整申報”,即在規定時間內補充申報報關單的完整信息以及隨附單證的電子數據。

  長期以來,企業進口一批貨物需一次性向海關完整填報105個項目,業務複雜且要求高。如今,企業第一步只需填報9個項目並確認2個物流項目,即可通關提貨,進口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

  作為國際上促進貿易便利化、改善口岸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近年來取得顯著成績。目前,我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中貨物申報已達100%,艙單申報和運輸工具申報也都達到了90%。按照國務院的要求,今年年底要實現這三項主要業務應用率都達到100%的目標。

  據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黨英傑透露,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還會從口岸通關領域向國際貿易管理全鏈條延伸,加大主要業務的應用力度,年底前保證沿海口岸實現企業在互聯網上辦理集裝箱設備交接、提箱作業計劃申報、費用結算等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

  其實,除了上述舉措,今年以來,各部門也進一步加大了監管證件和隨附單證的精簡力度。從今年1月1日開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發佈公告取消了15類共118項商品的自動進口許可證。從6月1日起,海關總署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全面取消了報關單收、付匯證明聯和辦理加工貿易核銷的海關核銷聯。

  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

  去年,在財政部牽頭下,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共同參與的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其旨在統籌推進口岸降費工作,目前已取得積極成效。

  目前港口經營服務型收費項目已由15項壓減到11項。自今年4月1日起,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的匯率標準分別下調了15%和20%。從3月20日起,中遠海運、馬士基等62家船公司主動公示下調碼頭操作費等一系列費用,比之前降低了5%到10%。《通知》承諾在9月30日前,商務部、交通運輸部對主要國際班輪運輸公司、國際貨代公司進行引導督促,切實落實降費措施。

  進出口環節86種監管證件中的40種去年已退出口岸驗核,剩餘的46種證件除了4個證件有保密特殊需要不能聯網以外,其他42種都已實現了聯網核查、自動比對。

  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告訴記者,除保密安全等特殊情況外,2019年年底前全部實現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網上申報和辦理,提前1年實現國務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全面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的目標。(劉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