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AI平臺引領産業智慧化方向

2019-12-26 09:13:3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人工智能時代,世界正在不斷被改變。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隨著技術的不斷革新和演進,産業也出現新趨勢。當實體經濟遇上人工智能,出現了産業智慧化趨勢。”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的研報指出,今天,以深度學習為基礎的智慧技術在圖像識別等領域的“初現鋒芒”,讓人們看到人工智能技術的飛躍發展。在國際象棋、圍棋等領域完勝人類之後,人工智能在産業級別的應用上開始有了大規模普及的可能。智慧技術為製造業帶來效率和大幅度産出的提升。雲計算成為核心計算基礎設施的提供者,改變了原有軟硬體分離的産業結構和服務方。人工智能本身也形成了新産業。

  與前幾次技術革命産業發展不同的是,智慧技術革命有自身的特點。計算機及信息技術革命從組織行為上升到産業行為。在智慧技術革命時代,多産業生態行為形成:巨頭公司增加新領域的研究投入,融入更多應用考慮,在理論上形成公司引領;在技術發明上以共享數據、IP、資源等領域的開放模式形成平臺共享;在産品創造上幫助生態玩家連接應用與産品,加速商業化,形成平臺賦能。

  智慧技術革命的多産業生態行為出現了三種新趨勢:一是企業的參與度和投入逐步加大;二是關鍵玩家合作加深,塑造行業發展方向;三是開放化提升,以賦能融入多方貢獻。在這樣的趨勢下,演算法、算力、數據、人才以及商業落地等方面都出現了諸多挑戰,比如跨專業的研究能力、演算法創新所需的開發能力、大資金投入的計算能力、多渠道的數據維度以及場景化應用所需的資源等。

  全球範圍內,人工智能平臺憑藉其獨特優勢賦能産業發展,已成為重要趨勢。目前來看,人工智能平臺分為應用、技術和硬體三層,每個層面都有一些代表性平臺。例如,在應用層面上有百度Apollo和谷歌Waymo等。

  中美兩國的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和百度,在人工智能佈局與戰略轉型上都處於領先地位,並且谷歌和百度在人工智能的發展均受學界和業界的肯定,成為研究智慧平臺賦能産業的兩個樣本。

  中國獨特的市場環境使企業面臨多方面挑戰,需要技術和産業價值並重的中國特色AI平臺。如在無人車領域,谷歌和百度採用了不一樣的平臺思路。在平臺管理上,谷歌採用了較為謹慎的強把控策略;百度則更為開放,共享各種技術能力,構建廣泛的生態系統。

  為了加速無人車的産業智慧化,百度Apollo平臺著意“彎道超車”,用開放的方式共享各種技術能力,匯集了國內外車企、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提供商以及大出行服務提供商等157家合作夥伴,構建了廣泛的生態系統。Apollo生態的開放性幫助生態夥伴快速獲取重要能力,有效縮短了産品落地時間。

  在夥伴賦能方面,谷歌強調技術能力全面和廣泛,關注AI技術開發的全流程支持。百度則強調技術易用和全面,提供商業化支持、人才培養等産業化賦能。谷歌會為TensorFlow提供全開發流程的技術支持,同樣定位於技術平臺的百度則基於自身的大規模産業實踐,從中國企業需求出發,開放了超過220項通用能力。

  人工智能平臺能夠為實體經濟産業智慧化提供産品創新、成本節約及商業賦能三大價值支持。AI平臺為四大類生態合作夥伴(內容和技能開發方、産品和方案開發商、解決方案開發商、上游模組供應商)提供産品創新、成本節約和商業賦能三大價值,對實體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開放平臺所提供的全面技術産品和服務幫助開發者縮短、降低開發週期和成本,並通過AI市場等形式為開發者匹配到上下游産品和服務商,實現高效的産品集成落地。此外,開放平臺憑藉百度成熟的商業策略和行銷手段,為開發者的産品和業務提供有力的商業化支持,顯著提升整體價值。

  因此,無論是行業用戶、開發方,還是産業政策制定方,都可以在AI平臺上獲益:行業用戶能夠快速辨識優秀供應商或渠道商,促進産品創新和業務發展,並通過定制化演算法和應用數據在平臺上的匯聚實現共贏。開發方在平臺上實現市場對接,能夠加速業務拓展和技術落地,並且通過生態規模和業務場景産生的大量反饋和數據反哺技術研發的迭代。産業政策制定方需要最大化AI平臺的經濟價值,鼓勵其與實體經濟進一步融合,在政策、投資、稅收、試點、宣傳和設施等方面給予支持。(秦志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