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著涼歐洲經濟打寒顫

2019-12-27 09:49:0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19年以來,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一度引發經濟將陷入衰退的擔憂。德國作為歐元區首屈一指的經濟“火車頭”,其經濟戰車正陷入泥潭。這意味著,整個歐元區的經濟也前景堪憂。

  作為歐洲的經濟大國和強國,德國經濟的起伏直接影響著整個歐洲。實際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歐元區各經濟體的復蘇表現得並不強勁。2019年,除了德國以外,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的經濟狀況也欠佳。而英國正在深陷脫歐困局。

  數十年來支撐德國經濟的製造業出口面臨困難,主要因素是海外需求減少、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觸發關稅糾紛和英國脫離歐洲聯盟風波構成經貿不確定性。

  但從最新數據看,2019年德國可能有望避免衰退命運。面對經濟疲軟局面,德國仍需採取相應對策。德國經濟已經跌入了谷底,但是2020年德國經濟是否能夠企穩回升還有待觀察。

  作為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國內生産總值(GDP)佔歐元區GDP的近1/4。因此,德國經濟表現對歐元區整體經濟也有重要意義。德國經濟如果能夠回暖,將有助於市場對歐元區經濟信心的恢復。

  目前,有初步跡象表明歐元區的製造業正在趨於穩定,德國商業景氣也開始回升並有望帶動德國商業投資的增加,而這對穩定歐元區經濟是至關重要的。(劉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