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下發

2019-12-30 09:30:1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記者從金聯創獲悉,日前,商務部下發了2020年首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首批額度總計10383萬噸,同比增長8%。其中,傳統地煉企業獲得7581萬噸原油進口配額,同比減少3%。

  在傳統地煉企業的配額分配中,除寧夏寶塔石化因2019年無進口業績且財務狀況惡化即將進入破産程式未獲得配額外,其他企業的進口配額增減幅度多維持在10%-30%。

  同時,伴隨新型民營煉化一體化項目陸續投産且逐漸量産,恒力石化和浙江石化的進口配額均有成倍增長。其中,恒力石化的進口配額同比增長了150%。金聯創分析師周國霞表示,2020年若浙江石化第二套原油蒸餾裝置如期投産,其後期配額或將持續保持可觀增量。

  此外,其他類型企業共獲得1002萬噸進口配額,同比增長1%,貿易類企業進口配額下發漸有集中之勢。周國霞認為,從整體來看,2020年首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下發情況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在2019年經濟形勢及市場行情低迷的背景下,傳統地煉企業多保持了正常運營,但在新舊動能轉換及促進地煉企業整合等政策作用下,傳統地煉企業的整體原油進口量或在未來兩年觸頂甚至開始回落,而新型煉化一體化煉廠將接棒傳統地煉企業成為中國原油進口新的增長主體。

  近年來,中國原油進口對外依存度不斷攀升,國內成品油價格也與國際原油價格聯動緊密,建立保障國家石油安全的原油價格體系更顯重要和緊迫。

  12月中上旬,“中國山東港口進口原油到岸估價”和“中國原油綜合進口到岸價格”先後發佈。對此,金聯創原油分析師奚佳蕊表示,國內一系列原油進口參考價的發佈將加速中國在全球原油貿易領域獲得主動權,為國內經營者提供真實準確的參考數據,也將為國內原油、成品油乃至整個石油産業鏈的深化改革提供支持保障。

  由海關總署全球貿易監測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共同研發的“中國原油綜合進口到岸價格”是中國首次發佈的原油進口周度價格,其通過每週中國一般貿易項下進口原油到岸的平均價格,並以連續的價格序列系統地反映中國進口原油的價格水準。

  由金聯創和山東港口集團聯合發佈的“中國山東港口進口原油到岸估價”,是中國首個由資訊機構和港口企業聯合發佈的基於國內市場的價格指數。

  奚佳蕊表示,中國原油進口長期存在資源、價格與信息的不對等,這種被動局面使中國常常要支付高昂的原油進口“亞洲溢價”。同時,中國現行的成品油定價機制也使得國內成品油價格滯後於國際市場行情,無法體現國內油市的供求形勢及價格訴求。上述原油進口參考價的發佈則有利於公開、公平、公正、透明的中國原油進口價格體系的建立,進而規範完善石油産業鏈。(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