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傑出青年北京峰會召開 青年的“使命與未來”聚焦醫療、科技與教育

2019-12-30 14:50:59|來源:北國網|責編:馮實

  12月21日,全球傑出青年北京峰會在賓大沃頓中國中心召開。本次青年論壇的主旨是“使命與未來”,分為醫療、科技與教育三大部分。當今時代,醫療和教育作為兩大最關係民生的行業,蓬勃發展、勢頭強勁,而發展的動力,很大程度上來自科技發展對醫療和教育的賦能和提升。所以本次青年論壇聚焦醫療、科技與教育,並邀請了柯楊、葉子隆、邵文倩、曾亮、程絲等五位醫療領域嘉賓,薛向東、徐文偉、石嵐、張劍南、楊帆、王靜遠、張璽、魏然等七位科技領域嘉賓以及寧柏宇、呂曉寧、易石、高宇同等五位教育領域嘉賓出席論壇。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及東北亞地區負責人刁紓雯女士進行了開幕致辭,她表達了世界經濟論壇發起全球傑出青年社區項目的初衷,是希望在制定全球議程和規劃行動的時候,把青年人聚集在一起,對社會産生正面的影響。

  行業專家與全球傑出青年進行圓桌對話

  展望未來醫療體系  聚焦青年健康成長

  在醫療版塊的分享中,論壇有幸邀請到了美國醫學科學院外籍院士/前北大常務副校長、醫學部常務副主任柯楊教授進行了主題為“展望醫學的未來,一起探討年輕人的成長”的演講。在演講中,柯楊教授從自身的學習經歷及從業經歷出發,分享了與醫學相伴的數十年時光所沉澱的所見所想。從技術進步帶來治療學的進步,到臨床醫學本身面臨的諸多挑戰,柯楊教授闡述了醫療體系的現狀和存在的一些問題,同時她也希冀青年能夠和醫學跨界結合、了解醫學並探尋醫學發展的道路。最後,柯楊教授還叮囑年輕人“儘早制定自己健康的計劃,以順應社會發展帶來的生活模式的變化,讓能力發揮出更加長遠的效果”。

  美國醫學科學院外籍院士、前北大常務副校長 柯楊

  在接下來由青年醫生、柳葉刀餐飲創始人程絲主持的圓桌環節中,柯楊教授及北京美爾目集團董事長葉子隆,紫鑫藥業執行董事邵文倩,清華大學博士生、醫療AI領域創業者曾亮共同展開了研討。針對“在AI技術、大數據高速發展的當今時代,醫生這一醫療體系中的核心存在是否會被AI取代”這一議題,幾位嘉賓各抒己見。柯楊教授認為:“IT的發展有很大潛力幫助醫生解決很多可數字化的問題,但暫時還是不會百分之百取代醫生,因為人類活動的一些狀況至少現在尚未數字化。”葉子隆表示“人工智能在醫療治療和服務方面會有天翻地覆的變化,未來對醫生要求會越來越高”。邵文倩認為“人工智能是好的,給了很多社會便利,但是人的智慧是不能被取代的”。曾亮表示“醫生對病人的人文關懷,對於疑難疾病的診斷和科研創新工作,在目前是很難被機器取代的,而醫生從事的很多重復性、基礎性的工作是很快而且正在被AI、機器取代,這將極大的提高醫生的工作效率”。同時曾亮在醫療公平問題上也表達了科技賦能醫療帶來的優勢:“優質醫療資源的短缺和分佈不平衡是導致‘就醫難’的原因之一,通過AI的技術創新,可以讓更多的人享受優質便捷而廉價的醫療服務,這也是我工作的動力和夢想。” 程絲認為,醫生作為一個職業來講,未來肯定還會存在,但是工作形式和內容會因為AI的輔助而發生很多變化,對醫生要求更高,未來優秀的醫生會是不僅能掌握先進科技用於臨床診療,還能帶領團隊主導研發新技術或者更有效的治療手段,從而提升診療效率和疾病治愈率。在討論人生關鍵詞的環節,幾位嘉賓也給出了各自的答案 -- 學習、機遇、堅持、夢想。主持人程絲也給出了自己人生關鍵詞 “勇敢、創造”,作為一名青年醫生在醫療領域攻堅克難,是這樣的人生關鍵詞激勵她不斷前進。

  前沿科技持續創新  青年的機遇與挑戰

  科技版塊邀請了東華軟體股份公司董事長薛向東、華為戰略研究院院長徐文偉以及全球創新學院Y-City創始人、福布斯中國U30評委石嵐進行了主題演講。薛向東董事長的分享主題為“科技創新引領未來”,從東華軟體的建立與發展軌跡闡述了科技創新對人們生活方方面面帶來的影響,鼓勵青年以社會痛點為切口,用科技的力量解決痛點、創造價值。徐文偉院長則深入簡出得介紹了“‘5G’和‘AI’究竟能夠做什麼、能夠帶來怎麼樣的變化”,並闡述了未來進入智慧社會核心的要素是“萬物感知”、“萬物互聯”,最終實現“萬物智慧”。石嵐女士則聚焦跨界層面,進行了主題為“前沿科技與創新的創新”的演講。

  東華軟體股份公司董事長 薛向東

  圓桌環節的主題為“技術發展對青年一代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邀請了極客社區Dorahacks創始人張劍南、易思匯創始人高宇同、牛犢資本董事長王靜遠、北大青年智庫學會理事長張璽參與討論,由鑫苑科技集團CMO魏然擔任主持人。幾位青年嘉賓以年輕化的視角表達了各自對於技術發展與青年之間聯繫的看法。張劍南認為:“技術是中立的,通常沒有偏向性,但我們應該關注短期內新技術對社會産生的衝擊。” 高宇同表示“所有消費者的領域都可以被技術發展改變,年輕人創業不要不屑于站在先烈的肩膀上,但也不要謙卑到失去自我”。在被問及“未來五年什麼樣的科技最容易落地”時,王靜遠説道:“青年人無論是創業和投資,都不該太刻意的去迎合風口。”張璽主張“青年就是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對已有傳統進行顛覆,這是很正常的發展”。

  華為戰略研究院院長、華為董事會成員 徐文偉

  教育新場景不斷涌現  跨界成為青年新命題

  教育板塊的分享中,藍象資本創始合夥人寧柏宇從教育産業的發展角度進行了演講,他表示:“隨著技術的變革,在線教育開始涌現,新的教育場景出現,提升了用戶的體驗。”技術創新降低了傳統教育的成本,也擴大了教育的場景。而Viva La Vida創始人呂曉寧則從自身經歷出發,分享了自己對“好的教育”的定義——“在我心中一個好的教育應該培養學生賦予意義、定義人生的能力”。

  寧柏宇與埔思學院聯合創始人兼院長楊帆以及獲獎教育紀錄片導演、人類之光影業創始人易石共同參與了由清華大學全球勝任力發展指導中心項目經理佟潔瓊主持的圓桌討論。大家圍繞“教育領域的變革之下,青年應該掌握什麼技能來適應新的變化、來勝任未來的工作”這一問題展開了討論,寧柏宇與易石都認為“跨界”對於青年來説是一個重要的命題,易石表示:“人和人工智能、機器、演算法一起相處同一個世界裏的時候,如何凸顯自己的價值呢?那就是跨學科、跨文化、跨界的能力。如何把不同的學科連結起來,如何把來自不同文化的人連結起來,去碰撞出新的東西,這是青年人和機器、演算法做比較最大的亮點。”楊帆則認為:“科技給教育帶來的並不一定都是好事,未來需要做減法來擯棄便利帶來的選擇障礙,選對的就好了。”

  全球創新學院Y-City創始人兼CEO 石嵐

  本次全球傑出青年北京峰會聚焦醫療、科技與教育,對青年的“使命與未來”展開了深入探討。我們有理由相信,這群具有強烈使命感並且在各自領域取得了優異成績的青年,能夠在未來區域的進步和發展中起到積極的推動力量。

  全球傑出青年北京社區部分主辦成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