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醫企國際合作新實踐

2019-12-31 09:30:2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12月27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科創中心(以下簡稱“科創中心”)在京成立。此舉被認為是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深入落實北京市政府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促進醫企深度合作的新探索。

  據了解,科創中心由北京朝陽醫院運營,先期納入十余家科技創新型企業組成科技創新聯盟,攜手為科技成果轉化與創新提供全方位服務。

  談及成立科創中心的原因,北京朝陽醫院黨委書記、理事長張金保表示,醫療科技創新有兩個主體,一是具有豐富臨床專家資源的醫院,二是科技創新型企業。這兩者之間的聯繫與溝通長期以來得不到良好有效的保障服務。科創中心的成立就是為了打通服務企業的“最後一公里”,讓臨床醫生、科學家、企業研發團隊零距離接觸。

  此次,朝陽醫院與北京華諾奧美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首個聯合實驗室,標誌著北京服務業擴大創新試點工作的深入推進,為醫企深度協同、共融共創打開了新的探索通道,繼而摸索出一條公立醫療機構與科技創新試點企業先行先試,創新醫療服務多元業態的新路徑。

  記者梳理髮現,北京市聚焦醫療衛生領域的痛點難點問題,研究制定了醫療衛生領域改革開放三年行動計劃,通過放寬市場準入、優化服務和創新環境、改革監管方式、推出示範性項目等舉措,努力形成與國際接軌的擴大開放新格局。

  在科創中心啟動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雷海潮表示,將在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著力優化市場準入環境,放寬外資辦醫準入政策,開展診所備案制試點,醫療機構審批提速增效;二是提升國際化醫療服務水準,豐富涉外醫療服務供給,規劃建設國際醫療示範項目;三是全力推進創新發展,成立科技創新工作領導小組,開展“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實踐行動,推進監管改革。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聚焦于服務業,主要是考慮全球和我國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服務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從開放的領域來看,健康等領域老百姓的獲得感最直接;從試點政策來看,力度更大,並給予了更多開放措施。“在醫療健康上,原來大醫院少與社會資本進行合作,在這方面北京也有創新和試點。現在這些領域都有不同的實踐,進行了形式多樣的探索。”閆立剛説。

  據統計,2018年,北京市醫藥製造業增長16.2%,醫療保健消費佔總消費比重超過7%,對總消費增長的貢獻近12%。目前,北京市醫藥健康産業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達5%以上,北京貢獻了全國數量最多的源頭創新品種,醫藥産業正加速迸發開放創新活力。(閻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