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存量時代到來 OYO酒店推動單體酒店正規化

2019-12-31 17:1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下沉市場”“小鎮青年”“産業互聯網”“品牌賦能”,2019年的幾個熱詞讓在資本市場沉寂了多年的酒店行業重新成為熱點。隨著中國城市化率的不斷攀升,中國酒店業正在大步踏進存量時代。如何使用和盤活存量,成為近段時間的酒店業熱門議題。

  根據《中國酒店産業報告》數據,中國酒店存量市場中有約92萬家單體酒店,佔比超過85%,可觸達的市場規模接近1萬億元,存量改造將成為整個酒店行業又一次結構性機會。 

 單體酒店破局 連鎖化是關鍵

  中國酒店行業已從早期追逐增量市場進入到深挖存量市場價值空間的新階段,就單體酒店而言,面臨生存壓力大、轉型升級難的諸多問題。如何改造單體酒店存量市場?“連鎖化”幾乎成為了最佳解決方式。連鎖加盟的方式實現了“成功可以被複製”,通過品牌方成熟的商業模式,可以讓更多的消費者享受到乾淨實惠的現代連鎖酒店;可以讓更多的加盟商享受穩定可觀的投資回報。

  從2017年底OYO酒店上線開始,OYO酒店搶佔先機,使其成為了單體酒店連鎖化進程中關鍵的引領者。在成立之初,OYO酒店通過“時間換增長”,創造了OYO速度,平均每1.4天開一座城,3小時開一家店,成為了中國最大的連鎖酒店品牌之一。在2.0時代,OYO酒店開啟精細化運營模式,通過投入7億元改造單體極端基礎設施、打造大數據運營中實現動態調價,讓原本在消費者心中居住體驗不良的單體酒店搖身一變成為專業、優質、特色的連鎖酒店。

  輕加盟 改變市場邏輯

  在OYO酒店出現前,連鎖酒店品牌將加盟費視為收入的一大項而單體酒店業主往往支付不起高額加盟費用。OYO酒店出現後,為單體酒店量身定做了“輕加盟”模式,快速實行品牌化改造,無需業主支付高額的改造費用和加盟費用,解決了過往單體酒店業主加入品牌連鎖的門檻。從長遠看,“輕加盟”模式實現了加盟酒店的健康運營,提升了盈利能力,實現了細水長流的共贏,改變了連鎖酒店的玩法,真正觸動了存量市場。

  重人才 提升酒店長久發展勢能

  在酒店業中,存在著酒店從業人員流失率高和優質人力的矛盾,制約著酒店業的健康發展。在傳統的店長模式下,沒有優秀的店長就沒有優質的運營能力,酒店發展不能擴大,進一步加速員工流失。

  OYO酒店將人才培養放到第一位,OYO酒店首席收益官朱磊曾表示,OYO酒店2.0戰略實施的關鍵在於每個員工的具體實踐。“所有帶互聯網基因的企業沒有一家不是重考核和績效的,我們花費了很多時間和經歷去培訓員工、為個人賦能,當他們每個人的能力提升了,OYO的事業也就會做好了”。

  目前,OYO酒店正在建立內部培訓機制,採用逐級培訓的方式讓公司最新戰略、OTA合作、運營思路等內容真正貫徹給每一個OYO員工。OYO酒店的加盟業主不止一次的在採訪中表示,專業的運營人員讓他們的酒店煥然一新,從傳統的酒店運營到最新的OTA平臺運營,專業的運營人員為單體酒店帶去了看得見的改變。

  用科技 顛覆酒店模式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表示,對酒店行業而言,智慧化將是重要的方向。下一步,通過物聯網實現萬物互聯,酒店將會成為重要的場所和載體。無論是星級酒店、中高級酒店還是單體酒店,科技智慧化的運用方向都是一致的。

  目前,OYO酒店已經將智慧化、數字化全面運用到日常運營之中。通過大數據支撐,OYO酒店採取了對酒店渠道開拓運維和價格梯度調控,OYO要求酒店統一使用OYO自主研發的PMS系統作為酒店唯一的管理後臺等措施以保障收益的充分提升。

  以寧夏吳忠市回樂賓館為例,在加盟前定價全靠主觀判斷,人少了定低點,人多了定高點,再看看周圍的酒店價格,定個差不多的價格。像回樂賓館這樣的中小單體酒店,短板就在於“單兵作戰”,對於整體的市場行情難以把控。此外,缺乏品牌、規模、技術上的優勢,相較周圍環伺的連鎖酒店而言,缺乏競爭力。

  在加盟了OYO酒店之後,OYO以全國範圍大數據為基礎的智慧動態調價為業主提供了更精準、更靈活的定價和行銷策略,解放了業主的時間。OYO酒店通過科技、技術手段,達到對酒店運營管理的標準化和精準化,從而實現酒店營收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再加上流量和品牌的賦能,越來越多的中小單體酒店正像回樂賓館一樣,逐漸走出了經營困境,實現收益的顯著提升。

  通過先發優勢,OYO用獨特的商業探索模式成為了單體酒店市場中的“領軍者”,真正讓單體酒店成為市場經濟中的“活躍分子”,實現了各地中小酒店的增益創收。(文/趙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