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成都新晉打卡地背後 一場戲劇點亮“不夜城”
成都商報  2020-01-15 17:25:17

成都新晉打卡地背後 一場戲劇點亮“不夜城”

  域上和美晚上的演出,留住過夜遊客深度體驗成都 域上和美供圖

成都新晉打卡地背後 一場戲劇點亮“不夜城”

  如今的東湖,除了自然美景,更把藝術帶入市民生活 域上和美供圖

  在成都,傳統公園正在從“休閒”延伸,通過注入戲劇、美術館等更多內涵,融合文化、商業、旅遊等多種功能,在為市民提供服務之外,拓展城市的服務和功能外延。

  成都東湖公園就是一個案例。成都東湖公園一地囊括三個項目,分別是成都藝術品保稅倉庫、域上和美藝術館(東湖美術館)以及域上和美先鋒劇場。

  乍一看,保稅倉庫、美術館、劇場類別不同,很難與公園“掛鉤”。過去,保稅倉庫大多位於郊區,而美術館、劇場等,也應該是在城市專門劃分的藝術片區,或是有文化氛圍的特色園區。

  今天,我們試圖通過東湖公園裏域上和美先鋒劇場的故事,看看“十幾歲”的城市公園,是如何用劇場裏一部戲的時間,有了嶄新場景。

  從“休閒”到“藝術” 上百場演出每場爆滿

  很長一段時間裏,住在二環旁的劉婕每個週末都會去東湖公園走走。這個離家不到1公里的公園,是週末和家人戶外運動的好去處,裏面還有各類運動設施、器材,吸引了不少前來健身鍛鍊的市民。

  但對劉婕們來説,此時的公園仍是停留在“休閒”的標簽。直到一批美術館和劇院的出現,賦予了這個公園更多藝術氣息,隨後,城市定制浸沒式戲劇《成都偷心》的上映,讓“藝術”成了公園新的標簽,賦予了公園更多吸引力,成為了城市地標。

  比如,18秒——不到一個紅綠燈的轉換時間——《成都偷心》在去年6月的首演場次預售票全部售罄。而從6月至今,該劇已在域上和美先鋒劇場上演了上百場,幾乎場場都是爆滿。“如今再提到東湖公園,誰還真的以為,這裡就只是一個公園呢?”周邊一位居民説。東湖是成都二環及以內少見的原生態湖泊,以往是給人們提供不出三環就能親近自然的一隅。而如今的東湖,除了自然美景,更是把藝術帶入了都市人的日常生活。

  從戲劇到城市 留住過夜遊客深度體驗成都

  這個公園,還賦予了成都新的“標簽”——根據域上和美文旅股份數據顯示,目前《成都偷心》有六成以上的觀眾都來自成都以外的地區。劇場工作人員提到,有不少外地觀眾都表示,會因為“二刷”“三刷”這部戲劇,而“二刷”“三刷”成都這個地方。

  也因為這部在夜間演出的戲劇,成都留下了更多的過夜遊客。除了欣賞戲劇外,他們還有更多時間,好好體驗這座城市。

  這與首演之前,導演孟京輝對《成都偷心》的定位很相似——他希望,這部戲劇“能夠成為成都的一個符號”。

  在此之前,城市的文化形象大多與場景或物品有關,例如北京的故宮、杭州的龍井茶。到後來,趙雷的一曲《成都》,以一種新的方式成為城市形象的代表,文創産業也越來越深入地和城市産生關聯,甚至能夠一定程度代表城市的形象。

  在域上和美集團、域上和美文旅股份董事長邱偉看來,《成都偷心》以在地的方式展現當地文化的精神內核,讓本土文化國際化。

  看一場戲劇,就足以了解一座城市?在成都,這已經成為現實。

  從餐廳到劇場 成為“一站式體驗”文化地標

  如今,域上和美先鋒劇場已經是成都最重要的地標之一。錦江區全域全景圖裏就已經納入了這個已經“小有名氣”的劇場。

  但很少有人知道,這個劇場在幾年前,還只是一個餐館。

  回憶起當時為《成都偷心》的劇場選址,域上和美文旅股份品牌行銷中心總監陳瑯還記得,團隊一連走了好幾個地方,但都不甚滿意。城市定制浸沒式戲劇在當時還是較新的概念,這部劇本身就是一次創新,無前人可學,事事需要自己嘗試。

  “後來恰好有一處公園裏,原是餐廳的物業想要重新改造。”陳瑯説,於是這個餐廳,成為了如今演繹《成都偷心》的地方。它的出現,也的確為公園的氣質帶來改變。

  東湖公園的改變還在繼續。邱偉説,對於成都而言,只有一台常年駐場的演出是遠遠不夠的,“成都還需要更多的創意場景來表達自身與時俱進的在地文化。”

  為突出《成都偷心》IP的文化衍生,域上和美還在東湖公園打造了一個聚集當代先鋒藝術精華的主題文化景區——偷心地帶。偷心地帶是集劇場、藝術館、眾創空間、展演空間、藝術交流空間、裝置藝術街區等為一體的本地“一站式體驗”文化地標。

  而先鋒劇場對面,二環路下的一處近300米的老橋洞,也在改造後成為了藝術裝置街區。經由四川美術學院青年雕塑家張朤設計的各類橋洞藝術裝置,重新定義了街區的“形”,重塑了作為城市公共空間的“神”。

  作為群落核心的“心之大陸·藝術裝置長廊”,剛一亮相就引來cosplay團、跑酷團等年輕潮流群體紛紛前來打卡。(記者 葉燕 鄒悅)

  原標題:新晉打卡地背後 一場戲劇點亮“不夜城”

編輯:陳夢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