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從小年到大年 到綿竹過中國年
成都商報  2020-01-17 10:50:53

從小年到大年 到綿竹過中國年

綿竹年畫傳承人展示年畫創新作品

  年關將至,這是各地最熱鬧的時候,燈會、年貨會、文化節……喜慶氣氛開始浸染著整個巴蜀大地。

  每年小年(臘月二十三),是四川綿竹一年之中最隆重、最盛大的日子,年畫挂起來,燈籠亮起來,美酒倒出來,臘肉端上來。“從小年到大年,到綿竹過中國年”綿竹向所有人發出邀請:過年,就到綿竹來!來自綿竹市委宣傳部消息,第十九屆綿竹年畫節將於17日開幕,除了傳統的民俗展演外,本屆年畫節還融入了諸多嶄新元素,一如既往地營造出歡樂祥和的新春氛圍。

  畫裏畫外的幸福生活

  年畫之所以得名,與新年分不開。新年,在門前挂上一幅年畫,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慶之意。

  踏入綿竹年畫村,在萬福廣場上,一對威風凜凜的立式陶版門神,紅紅火火的底色和金色的人物形象,讓人感受到一股濃濃的年味兒。在一處安靜的畫室裏,年畫藝人陳剛在畫室裏專心致志地趕制年畫。

  今天的綿竹年畫村,除了有表現當下生活的手繪新年畫,還有刺繡年畫、皮影年畫、布藝年畫以及各類年畫文創等。這些文創,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更深層地融入了生活日常,留住了歷史的記憶,傳承著古老的技藝。

  綿竹城區明陽街一間畫室裏,年輕的綿竹年畫傳承人王競男和章昉正在交流創作靈感,桌上,幾幅萌萌的《老鼠嫁女》吸引了參觀者的注意,與傳統綿竹年畫不同,作品中老鼠和新娘採用了動漫卡通人物的形象,讓整個作品看起了特別的可愛。

  王競男為年畫節創作的《到綿竹過中國年》作品中,她將門神秦瓊、尉遲恭,以及仕女和年畫娃娃巧妙地融合在其中,還加入了酒的元素。年畫中,門神手舉豬肉,有網友評價“接地氣!”

  年畫,是老百姓和上天講的“年話”。它來源於古代的門神畫,象徵著幾千年來老百姓的一份信仰。年畫的主題,隨著不同年代不斷變化,它歷經了祈禱豐收、祭祀祖宗、驅妖除怪等主題,延續到了21世紀的今天,匯聚成為一種意義——迎福納祥。

  穿越百年再現《迎春圖》

  每年的小年,綿竹將舉行年畫節巡遊,一場規模宏大、熱鬧非凡的民俗大戲將如期上演。

  它取材于清代畫師黃瑞鵠的《迎春圖》。立春前一天,乘坐大轎的縣令率領遊行隊伍,由儀仗隊開道,開始遊春儀式。隊伍中,有人扮演成春官、春吏,舉著寫有“喜報陽春”的春旗,騎牛前行;有人扮演成漁樵耕讀,伴隨其後。縣令身後是遊春隊伍,有一組組戲曲人物在表演川劇,有四川特色的斷尾龍表演、有八仙人物表演等。整條街道鑼鼓喧天,熱鬧非凡。一幅《迎春圖》中有460多個造型不同的人物,除了浩浩蕩蕩走在大街上的迎春隊伍,還有街邊小販,測字的算命先生等,展現了生動豐富的蜀地民眾生活場景,被譽為四川的《清明上河圖》。

  《迎春圖》是綿竹年畫的驕傲。綿竹市文化館館長何文禮透露,現代綿竹人用全城巡遊的形式再現古老的年俗,大家對於幸福生活的嚮往依然沒有改變。置身其間,恍如穿越時空回到上百年前。

  近年來,綿竹正致力於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天府旅遊名縣。古老的綿竹,新舊年畫交相輝映,涅槃重生的年畫村,融會著傳統與現代技藝的墨香。畫裏畫外幸福生活,展現中國地方年俗文化的生動,也寄託了綿竹人民對於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編輯:陳夢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