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助力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 福州鼓樓區啟動非遺進校園活動
東南網  2020-01-19 10:34:25

助力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 福州鼓樓區啟動非遺進校園活動

領導為非遺傳承人頒發聘書   東南網記者 張立慶 攝

  東南網1月18日訊(本網記者 張立慶)18日,農曆臘月二十四,喜迎新春的氣息漸濃。福州鼓樓區科藝宮裏人頭攢動,鼓樓區中小學生助力2020世界遺産大會暨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活動啟動。

  2020年世界遺産大會將在福州召開,這是今年福州人民的一件大事。鼓樓教育人率先行動起來,將舉辦以“閩都風 星火揚”為主題的一系列非遺進校園活動,實現“一校一非遺,人手一非遺”的非遺傳承全覆蓋,提升學生愛護非遺、傳承非遺的意識,為2020世界遺産大會助力!

  18日上午的啟動儀式為“非遺進校園”系列活動,分場外體驗和場內啟動兩項內容進行。一大早,各校的非遺體驗互動就吸引了參加本次活動的學生和家長們。動態體驗區裏,鼓實小的鼓陣、屏北小學的舞獅和自然門、錢塘小學的咏春拳、華僑小學的香店拳、洪山小學的鳴鶴拳......孩子們在傳承人的指導下學起了招式,比劃起來有模有樣。靜態體驗區裏,銅盤小學的油紙傘、鼓五小的花燈、鬥南小學的剪紙、屏山小學的傳統制硋等非遺項目的傳承人也手把手地悉心傳授傳統技藝……孩子們或駐足觀看非遺項目的介紹,或流連在非遺展示區欣賞作品,或親身參與體驗製作,近距離地體驗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讓中華傳統文化在他們心中紮下了根。

助力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 福州鼓樓區啟動非遺進校園活動

錢塘小學咏春拳展示  東南網通訊員 謝赟星 攝

  場內啟動儀式在屏西小學的音詩畫《閩都少年賦》表演中拉開了序幕。福州鼓樓區領導、校長代表、非遺傳承人代表上臺致辭,對“非遺進校園”活動寄予厚望,也預祝本次系列活動取得成效;鼓樓區教育局向進入全區各中小學的每一位非遺傳承人頒發了“非物質文化遺産校外志願輔導員”的聘書,希望他們把非遺文化傳到學生手中,帶進學生心裏。

  據悉,鼓樓區中小學生助力2020世界遺産大會暨非物質文化遺産進校園活動將從2020年1月一直延續到6月,在全員參與、深度體驗、傳承創新的基礎上做到月月有活動,月月有展示。旨在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讓優秀的非物質文化在鼓樓學子心中紮根,讓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傳承和創新,更好地樹立起文化自信、培養愛國愛鄉高尚情懷!

助力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 福州鼓樓區啟動非遺進校園活動

銅盤小學油紙傘繪製  東南網記者 張立慶 攝

助力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 福州鼓樓區啟動非遺進校園活動

鼓五小學生製作花燈  東南網通訊員 謝赟星 攝

編輯:葛寧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