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緊握中國進口肉商機

2020-01-03 10:12:0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臨近春節,中國人的餐桌消費需求將會激增,而節假日餐桌消費的一個重頭戲就是肉類産品。為保證節假日的豬肉供應,中國政府將在此期間投放中央儲備肉,不過除了儲備肉加持消費市場,如今進口肉也成為中國消費市場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而2019年中國的進口肉市場無疑更加豐富。美國的禽肉、日本的牛肉都時隔多年重返中國市場,也有首次進入中國市場的葡萄牙豬肉製品、阿根廷牛肉。近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預計2019年全年中國的進口肉將會超過600萬噸,其中豬肉及其副産品總量將超300萬噸,前三個季度的進口豬肉總量僅為132萬噸,還剩下接近百萬噸的豬肉會在第四季度進入中國市場。

  一位酷愛網購的朋友,笑稱如今國內的肉類市場好像一個小型的“聯合國”,多國肉類齊聚。以更大的力度開放進口肉市場,將會促進産業升級和貿易平衡發展,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豐富百姓的菜籃子。

  重回中國市場

  2019年,一些肉類産品時隔多年重回中國市場。

  2019年11月14日,中國海關總署、農業農村部聯合發佈公告稱,即日起解除對美國禽肉進口限制,允許符合中國法律法規要求的美國禽肉輸華。時隔近五年,美國雞肉將重返中國餐桌。2013年和2014年,美國部分地區發生禽流感疫情,為了防止上述疫情傳入,中國禁止從美國輸入禽類及相關産品。美國養禽業較為發達,禽肉産量居世界前列。中國解除對美國禽肉進口限制後,將進一步拓展中國禽肉進口來源市場,有效滿足市場需求。

  2019年12月22日,中國海關總署網站發佈了兩份“關於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的公告”。這意味著此前所傳解禁日本牛肉進口的措施已經正式實施,時隔18年日本牛肉將重新進入中國市場。2001年日本爆發瘋牛病(牛腦海綿狀病)疫情後,中國于同年開始停止進口日本産牛肉。2010年,日本又爆發口蹄疫,中國隨即禁止進口日本偶蹄動物(豬、牛、羊等)及其製品。日本“和牛”在中國有著很高的人氣,是“和食”的代表性食材。據悉,在中國開放巨大市場的背景下,日本政府于2019年12月提出一項牛肉增産計劃,希望在2035年前實現“和牛”産量倍增。

  促進經貿往來

  進入2019年以來,中國對肉類消費的需求明顯增加,因此,肉類供應國也更加積極地進入中國市場,帶動相關産業發展。

  2019年3月,葡萄牙出口中國的首批豬肉製品從錫尼什港起航,經過45天的航程後,抵達天津東疆保稅港區並完成了通關查驗。葡萄牙豬肉産品輸華是中國和葡萄牙政府簽訂的系列經貿合作協議的重要成果之一。中葡豬肉製品貿易在天津東疆的順利開展將進一步拓展當地的進出口業務,促進這一地區形成肉類深加工、食品精細加工、冷鏈物流産業鏈,帶動當地上下游産業鏈延伸和良性發展。

  2019年9月,德國第一大肉類生産商在中國建廠,即中德歐盟標準生豬屠宰和肉食品加工産業一體化項目正式簽約落戶廣東,標誌著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生豬屠宰和肉食品加工項目建設正式啟動。據悉,該項目將採用全球領先的生産技術,建設符合歐盟標準的生豬屠宰、分割、加工、包裝和冷鏈物流配送網絡,可年屠宰加工生豬600萬頭。

  同時,一些大型連鎖零售企業如沃爾瑪、華潤萬家、盒馬生鮮等也利用自有全球採購資源,加大進口肉比例。

  另一方面,借助“一帶一路”的紅利,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貿往來也日益密切。在中阿兩國的共同努力下,來自地球另一端的美食源源不斷地被端上中國人的餐桌。近兩年內,阿根廷牛肉輸華表現非常搶眼,根據阿根廷牛肉協會提供的數據,如今中國已經成為阿根廷牛肉的第一大進口國。2019年9月,阿根廷已新增8家牛肉輸華準入工廠。至此,阿根廷牛肉輸華準入工廠累計增至35家。2019年阿根廷牛肉輸華保持強勁勢頭,僅用7個月的時間,中國從阿根廷進口的牛肉總量便超過2018年全年,同比增量高達10.5萬噸,不管是進口總量還是同比進口增量均在各大進口來源國中高居榜首。(劉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