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外貿發展 推進貿易強國

2020-01-07 09:08:2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全球貿易的新時代,跨境電商作為新生事物,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已成為外貿創新發展的新亮點、轉型升級的新動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載體。國家高度重視跨境電商發展,將其作為應對全球貿易趨勢、推進貿易強國建設的戰略舉措之一。

  由西部向中東部發展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同意在石家莊等24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這是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四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此前,國務院分別在2015年3月份、2016年1月份、2018年7月份,分三批在杭州、天津等35個城市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至此,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已達59個。

  對於繼續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意義,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跨境電商綜試區的數量增多、覆蓋範圍擴大,一方面將成為中國外貿新的增長點,另一方面也能為跨境電商制度創新提供平臺。”

  資料顯示,四批跨境電商綜試區基本覆蓋了全國各省,佈局呈現由西部地區向中東部發達地區發展的態勢,這樣的佈局體現了怎樣的設計意圖?

  就此問題,資深跨境電商專家、義烏小商品城集團跨境電商顧問林智勇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根據國務院要求,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擇優選擇電商基礎條件好、進出口發展潛力大的地方,並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傾斜,這是根據各地區經濟發展程度和實際需要,兼顧全面開放和總量平衡的基本原則,突出政府宏觀指導、統籌規劃、資源整合的特殊作用,以跨境電商自由化、便利化和規範化為改革重點,推動監管創新、業務創新和服務創新,實現外貿更大範圍的開放和更高品質發展雙重目標”。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去年1-10月,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20.2%。跨境電商高速增長,已然成為外貿增長新亮點。

  助力外貿穩中提質

  就跨境電商綜試區目前發展現狀,林智勇表示,從進口來看,跨境電商改革試點已經進入成熟期,跨境電商規模快速擴大成為外貿發展亮點,倒逼了國內産業升級,釋放了市場消費潛力,促進快遞等流通業發展,帶動了創業創新和大量就業。後來者通過複製前期跨境電商園區在通關、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經驗和做法,結合自身優勢持續發力,帶動創業創新和産業升級,推動進口渠道搭建,不斷擴大進口,對地方産業發展形成帶動作用,對經濟增長形成輻射作用,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從出口來看,跨境電商改革試點還處在攻堅階段,主要問題集中在跨境B2B進展緩慢以及B2C合規化建設剛剛開始等方面。

  林智勇建議,各地可根據區域産業經濟實際情況,以跨境電商産業園為載體,以外貿創新工場、外貿直通車、數字口岸、數字貿易港等前沿重點項目為突破口,創新發展“互聯網+産業”特色經濟,避免同質化競爭和大打招商引資搶資源,打造具有特色的區域跨境電商和外貿發展新高地。

  林智勇進一步表示,可以充分利用跨境電商依然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為各地外貿發展和轉型調整提供新動能;利用品牌出海,直接搶佔國外消費市場,為外貿增長創造新藍海;以跨境電子商務綜試區的高速發展促成傳統外貿監管方式改革,深化各地區外貿領域“放管服”改革,可在物流、倉儲、通關等方面進一步簡化流程、精簡審批,完善通關一體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推進包容審慎有效的監管創新,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業態創新改革。另外,跨境電商能夠培育新型數字供應鏈和新型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從而提升整體外貿服務品質和服務水準。這些都將為穩外貿和促進外貿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靖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