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趟歐亞中歐班列復工後發運

2020-02-14 08:32:4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10日,成都鐵路口岸裝卸車輛正在吊裝中歐班列集裝箱

  2月10日是節後復工首日。下午四點多,由43節平板車組成、滿載著86個標準集裝箱吉利汽車配件出口貨物的X8074次中歐班列(義烏-明斯克)“吉利號”從義烏西站嗚笛啟程。這趟將於14天后抵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班列是全囯節後復工發出的首趟中歐班列。這標誌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義烏始發中歐班列開始恢復常態化運行。

  防控生産兩不誤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和國務院批准的首個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義烏銷往世界各地的商品多達180萬種。

  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企業逐步復工復産勞動力緊張等難題,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的同時也沒放鬆運輸生産,提前做好貨源、箱源、車源、勞動力的組織工作,精心制定中歐班列開行方案,吸引出口貨物更多選擇鐵路運輸方式,並與平臺運營商及相關政府部門高效協同,提供“一條龍”服務,為恢復開行創造條件。

  上海局集團公司金華貨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義烏要實現始發1000列中歐班列的目標,在確保轄區零疫情的同時,運輸生産不會間斷。

  令人欣喜的是,為了確保進出口貨物和國計民生重點物資運輸暢通無阻、有序有效,服務口岸企業復工復産,除義烏外,青島、成都等多地的中歐、歐亞班列也在逐步恢復運行。相關政府部門協同動作,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特事特辦急辦,為班列恢復開行和鐵路正常運輸開綠燈。

  2月11日22時左右,青島上合示範區多式聯運中心工作人員將100個標箱貨物吊裝到“齊魯號”中亞國際班列上發運。這些貨物主要是從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國家自青島海運口岸入境,再經我國過境到中亞國家的機械、棕櫚油等商品。此前根據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需要,從春節假期開始,多式聯運中心停止發運國際班列,此次中亞班列是春節後發運的首列“齊魯號”歐亞班列。

  為支持班列恢復發運,當天,膠州海關共辦理放行35票、206標箱的過境貨物。這些貨物都要通過此趟中亞班列發往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除當天發運的100標箱貨物外,其餘貨物將陸續搭乘“齊魯號”歐亞班列發運。

  該多式聯運中心經理魏學倫告訴記者,自2月11日起,中亞、中蒙、中歐(俄羅斯)、中歐(白俄羅斯)、青平越5條“齊魯號”歐亞班列將全部恢復運行。“青島與俄蒙大陸、中亞國家、東南亞國家間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可全部保持暢通。”魏學倫説。

  針對當前依然嚴峻的防疫形勢,口岸部門迅速優化了防疫期間多式聯運海關監管模式,大幅降低過境集裝箱封志驗核比例,並通過視頻系統遠程監控現場作業情況,監管國際班列集裝箱換裝,最大程度減少現場人員聚集。

  確保通關安全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中歐班列(成都)春節期間並沒有停運。2月10日,又一批俄羅斯進口木材報關單在成都海關下屬青白江海關快速完成了審核通關。該批木材主要為雲杉板材,總重1046.6噸,體積1620.3立方米,貨值198.5萬元。

  為保障木材順利進口,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青白江海關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互聯網+海關”,推動業務全流程網上快速辦理,落實“7×24小時”預約通關,專人專崗審核網上單證,黨員幹部帶頭履職,確保通關即辦即走。在開闢綠色渠道、制定協助方案的措施下,疫情防控物資、企業復工生産物資實現了即到即檢、高效驗放。

  當地口岸部門與青白江區國貿局、成都國際鐵路港管委會、班列公司等單位對接,了解班列開行計劃,掌握港區企業復工進度,與場站方等保持信息共享,確保各崗位人手充足,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和中歐班列(成都)穩定開行提供堅實的監管通關保障。

  “成都市青白江區正在努力打造全國最大的中歐班列木材集散中心。疫情之下,保障中歐班列特別是木材定制班列的穩定開行既關乎地方經濟發展戰略,又能滿足國內建築、裝修等基礎建設的復工需求。”青白江區國際貿易和現代物流發展局負責人如是説。

  據統計,2月1日-11日,青白江海關共保障中歐班列(成都)開行20列,其中包括9個木材定制專列,審核進口木材報關單證507票,總重12925.8噸,體積19448.6立方米,貨值2405.2萬元。(記者 劉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