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聯安科創三年混合擬任基金經理潘明:四要素獲取科技超額收益

2020-02-21 17:43:4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公募基金的投研人員當中,由實體産業從業者轉型而來的並不鮮見,這些有過實體經驗的基金經理或研究員對所跟蹤行業的變化往往更為敏銳,自下而上通過具體公司發現行業投資機遇的路徑也更加有效。國聯安基金的潘明正是這樣一位,在其20多年的工作經歷當中,前十年在高科技企業任職,近十年則從事股票投資與研究工作。

  據了解,潘明畢業于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的計算機係,曾在北電、英特爾和摩托羅拉三家高新科技企業工作近十年,多年的從業經驗不僅讓他親歷科技行業的飛速發展,也讓他洞察了科技領域的投資價值。潘明從2003年轉型做投資研究,曾任職于光大證券資管、海通證券客戶資管部,擔任過三個海外對衝基金的獨立董事;他2013年加入國聯安基金,目前擔任權益投資部副總監,並管理國聯安優選行業國聯安科技動力兩隻基金。

  Wind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潘明管理國聯安優選行業基金和國聯安科技動力以來任職回報分別為153.57%和76.91%,任職年化回報分別為16.72%和15.3%。在2019年兩隻基金分別獲得了85.97%77.24%的收益,今年以來兩隻基金已分別獲得42.9%和43.41%,業績分別居同類第5和第1。

  對於超額收益的取得,潘明認為主要來源於四個方面。

  行業的深刻認知在科技領域耕耘多年,潘明構建了深刻的行業認知和豐富的專家網絡,其中專家網絡不停地在加深他對行業的理解。潘明認為,業內專家可以分享很多可被看作為另類行業信息的客觀信息,這些是影響他投資決策的重要因素之一。潘明同時強調,認知的理解是需要專注力的。專注于科技上的潘明相較一些做全行業投資的基金經理,對科技領域的理解更深入。

  前瞻性洞察能力。不同階段,科技領域的“好生意”也不同。比如2015年比較好的是傳媒。而2019年來看,潘明捕捉到了半導體。2019年5月華為被美國列入名單後,市場上很多人都很擔心。但潘明通過各種深入研究發現,華為受影響相對較小。這個公司所做的事情,會對半導體産業有巨大增量。那時潘明在電子裏面就超配了半導體,並自去年四季度以來迎來收穫期。

  用高成長抵禦波動性回顧歷史數據不難發現,科技板塊股價波動較大,對科技主題基金業績影響較大。潘明認為,主動降低波動很難,道理很簡單,收益和風險是匹配的。收益好的科技公司,波動不可能特別小。對潘明來説,更重要的是抓到成長股或者成長超預期的公司,持有更多科技白馬,大市值的股票能夠合理地降低組合的整體波動率。

  精選個股+主題投資。潘明一直秉持自下而上的投資風格,同時也積極把握主題性投資機會。相較于估值指標,更加關注業績增速。他認為投資不是簡單的數學,如果一個公司業績能夠翻倍,買入的估值高一些沒有什麼問題。

  據悉,擬由潘明管理的第三隻基金——國聯安科技創新3年封閉混合基金2月25日起在各銀行等渠道發,該基金主要投資于科創板股票,股票資産投資比例都可以達到基金資産的0%-100%,採用封閉運作形式,封閉期為3年,是市場上為數不多的能夠參與科創板IPO戰略配售的公募基金品種。

  潘明表示,華爾街有一個金科玉律,“新興市場國家股市最好的投資行業是消費品”,而科創板有望打破這個“金科玉律”。下一代的HAT(華為、阿裏和騰訊)有可能就從科創板之中誕生,儘早佈局這些企業的紅利空間巨大。科創板和中小市值可能比大市值股票更有優勢,科創板中的半導體設備和辦公軟體龍頭具有比較高的長期配置價值。在投資策略上,基金組合的核心投資方向是“一個中心、兩條主線”,中心是半導體硬核科技,主線是傳媒,是新能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