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電商”閃耀經貿合作大舞臺

2020-02-26 08:57:0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絲路電商”的光芒正在世界經貿合作的大舞臺上熠熠生輝。

  這項由商務部根據黨中央關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總要求,按照共建“一帶一路”總體部署,深入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重要舉措,自2016年實施以來,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企業的歡迎,惠及面越來越廣。截至目前,中國已先後與遍及五大洲的22個國家簽署了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並建立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

  在此前舉行的“絲路電商”年度交流會上,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盧旺達、巴拿馬、匈牙利、意大利、奧地利、巴西、智利等多個國家的駐華使館代表、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等機構代表以及眾多中國優秀電商企業與平臺的代表們共聚一堂,回顧一年來的收穫,展望新一年的願景。

  “我們欣喜地看到,‘絲路電商’的朋友圈在不斷擴大,交流合作不斷加深,能力建設不斷加強,美好未來更可期待。”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在致辭中表示,電子商務在拓展經貿合作空間、推動全球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持續重要的作用。“我們願意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攜手推進電子商務的國際合作,共同建設開放合作、開放創新和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格局。”

  共享“絲路電商”機遇成果

  近年來,不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電商産業都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與中國在電商層面的合作和貿易往來成為了重要的推動因素。

  2019年,盧旺達咖啡在中國的天貓、盒馬等電商平臺熱銷,當地中小企業和農民均受益頗多。交流會上,盧旺達共和國駐華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奧表達了對發展兩國電子商務合作的強烈願望:“由於與中國政府、企業間的合作,我們的産品通過很多渠道來到中國市場。我們相信中國能夠極大地促進非洲以及盧旺達的發展。”

  公開“點讚”的還有冰島。2019年11月6日,天貓國際與冰島貿促局在第二屆進博會現場簽署了合作意向書,雙方計劃展開深度合作,將更多冰島本土原生態的優質商品引入中國市場,豐富中國百姓的進口消費選擇。天貓國際在歐洲佈局的海外倉業務可以更好地幫助冰島品牌在中國市場成長。

  冰島共和國駐華使館副館長史文·埃納爾松表示,冰島企業在産品方面不斷推陳出新,有更多種多樣的商品能夠賣到中國。除了海鮮産品外,冰島企業還向中國市場推出了消費類和日化類的産品。“中國是冰島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我們將中國視為最大的合作方之一。”

  過去一年,商務部進一步促進與“絲路電商”夥伴國政府間、行業組織間、企業間在政策協調、規劃對接、經驗分享、信息互通等層面的電子商務合作與交流,通過舉辦專題會議等方式為雙方電商合作提供産業對接和能力建設的渠道。

  騫芳莉表示,雙邊電子商務的合作機制為數字化時代的雙邊經貿合作開闢了新的空間,與夥伴國之間的工作溝通在增進對彼此電子商務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理解的同時,也為全球電子商務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

  共繪“絲路電商”錦繡畫卷

  除了商品,電子商務衍生的服務成果也在中國與“絲路”國傢夥伴間輸出、流動。2019年6月5日,滴滴出行宣佈正式進入哥倫比亞。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數千名當地滴滴快車司機開始服務;盧旺達央行于2018年12月帶領盧科技和支付企業赴杭州調研學習,與螞蟻金服就普惠金融合作模式展開深入溝通。目前雙方已成立項目工作組,擬通過技術培訓和諮詢服務幫助盧旺達公交系統統一電子支付碼,並繼續探討支付寶覆蓋盧旺達更多移動支付應用場景等問題……

  冰島有很多企業希望能夠到中國的電商平臺開設旗艦店,直接將産品銷售到中國。“我們會在不遠的將來開設在線國家館。兩國之間貿易的新篇章就是電子商務,希望在未來能夠蓬勃發展。”史文·埃納爾松説。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看到了變革帶來的新影響,“絲路電商”合作將會促進傳統的外貿和相關公司進行更加定制化的生産,從而讓産品更有針對性,管理更加規範。“阿聯酋有領先於全球的ICT電子通信技術,我們的目標是促進電子商務行業在線和離線集成,併為電子商務平臺提供更多的合作渠道”。

  2019年,中國網絡零售額預計突破10萬億元,提前一年實現電子商務“十三五”規劃目標。中國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無疑是深入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發展“絲路電商”、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的重要利好與基石。

  “我們期待與22個夥伴國多層次多領域推動務實合作,加強人員的培訓,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的發展,將‘絲路電商’這幅工筆畫精雕細琢成錦繡畫卷。”騫芳莉説。(劉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