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數據在精準施策中發力

2020-02-28 00:02:44|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依託大數據,復工有底氣。近期,各地基於大數據支撐的“組合拳”,在復工復産中起到提高管控效率、降低防控壓力的作用。讓大數據在精準施策中發力,已經成為當前各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

  有的地方通過支付寶、微信等申報健康信息,後臺大數據對申報人進行多方面分析審核,自動生成個人專屬的健康碼。有的企業開發了小程式,在工業園區入口顯著位置張貼二維碼,用手機掃描後,便能進入疫情防控追蹤小程式。一旦出現疫情,能第一時間追溯到員工信息。

  用大數據支撐的“組合拳”,可以使各項工作安排更加精準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手機的普及使得幾乎所有人的行為都會在移動互聯網上留下數據,這就為及時有效精準的動態管理提供了可能,有助於科學劃分疫情風險等級,更好地實現分區分級分類,統籌“兩手抓”,實現“雙勝利”。

  用大數據支撐的“組合拳”,有助於儘快實現復工復産。除湖北以外,現在各地著力暢通人流、物流、供應鏈,簡化復工手續,全力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便利。利用大數據可以做到從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到管住重點人、放開健康人,從而為復工復産和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提供科學支撐。此外,大數據還可以改變傳統的管理方式,讓工作更便捷、更省力。用大數據為高效精準管理賦能,不用再花費大量精力到填表上,也不用耗費大量人力搞人海戰術。省下來的時間、精力能更多放在綜合研判、整體謀劃上。

  當然,用大數據支撐的“組合拳”,還要注意數據的連接和共享,不能形成“數據孤島”。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在數據共享上做些研究,拿出辦法。技術的發展已經為我們改變治理方式準備了有利條件,關鍵是看會不會用,怎麼用。這也是對各地各部門治理能力的考驗。當前,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已經出現積極變化,但也不能麻痹大意、放鬆防控。既不能因返程復工造成疫情反彈,也不能因防控疫情影響經濟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嚴格貫徹中央要求,依法分區分級,善於依靠科技手段,在“精準”上下功夫。

  需要指出的是,用大數據支撐的“組合拳”,不僅可以精準施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基礎,也能為新的社會治理方式提供好的思路。每一次危機中都孕育著新的機會、新的發展。在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過程中,出現了數字化加速發展的新趨勢,涌現出數字化社區、數字化園區等,數字化治理的框架正在初步顯現。讓我們抓住契機,化危為機,使我們的治理水準搭上新技術快車,邁上現代新賽道,朝著更美好的明天前進。(李予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