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觸配送保障百姓消費安全

2020-03-04 08:51:2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人不得不“宅”在家中,網購生活補給品成為很多消費者的選擇。外賣、快遞等配送企業如何避免人員直接接觸,降低感染風險,成為消費者關注的重點。

  打通末端配送“最後100米”

  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聯合印發的《零售、餐飲企業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經營服務防控指南》的指導下,多家線上電商平臺已紛紛推出“無接觸配送”服務,但是城市小區禁止快遞進入、小區內快遞櫃無法使用等末端觸達問題,使終端配送的運作和安全性面臨不小挑戰。如何安全有效打通末端配送“最後100米”?

  自2月10日復工以來,全國快遞物流業運行穩步提升。記者了解到,2月20日,蘇寧物流協同家樂福在全國51個城市推出家樂福“同城配”服務,消費者在蘇寧易購App家樂福到家頻道下單,可以享受10公里範圍內半日達到家配送。

  北京、上海、南京三地用戶還可以通過蘇寧菜場,今天下單,明天自提新鮮蔬果。疫情防控期間,“無接觸配送”解決的是“最後100米”的安全問題,而“末端全觸達”則是“無接觸配送”佈局的重要條件。蘇寧物流發揮全國配送優勢,全力保障全國300多個城市的正常配送,依託“蘇寧小店+前置倉”“1小時生活場景圈”,用戶足不出戶即可享受社區生活服務,通過App下單,1小時內即可配送到家。

  為保證訂單交付安全,最大限度減少近距離接觸,快遞員在配送過程中可電話聯繫用戶確認收貨方式,優先將包裹投遞到自提櫃,或是將包裹放在指定位置,再通過電話和App、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戶自行取快遞。此外,蘇寧物流與蘇寧小店協同,圍繞3公里即時配送業務迅速組建無人配送保障小組,啟動無人車末端“無接觸”配送服務在全國部署落地。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消費者對“無接觸配送”表示贊同,並對快遞延時或接單慢的情況予以理解。

  家住北京豐台區的劉女士近期在家辦公,離開了公司的食堂,自己做飯成了新習慣。她告訴記者,現在都是通過網上下單購買食材,只要每天下樓取快遞就行了。

  疫情防控期間,快消類、生鮮類訂單大幅增長,在快遞員緊缺的情況下,每個在崗快遞員的配送單量和路程都有較大增幅。

  北京物美密雲萬象匯店揀貨員徐欣今年春節期間一天都沒有休息,手腕處有腱鞘炎的她,為了讓配送員準時送出每天第一波商品,早上6:00就到賣場揀貨,下班後為了不讓訂單積壓,主動加班將第二天能揀出的訂單完成。

  設立自提點提高配送效率

  由於大部分小區採取封閉式管理方式,設立自提點、自提櫃、小區代收點,推行與顧客無接觸的配送服務成為物流企業普遍採取的應對辦法。

  為配齊居民“菜籃子”,裝滿“米袋子”,盡力確保群眾安全,多點Dmall聯合物美集團發起倡議,在全國範圍內推出“無接觸式”社區抗疫提貨站,並率先在北京落地“物美多點社區抗疫提貨站”。截至2月24日,北京地區有超過1500個社區開通多點抗疫提貨站,下一步提貨站將深入到全市4000多個社區;天津市內六區、環城四區及濱海新區同步設立站點,並計劃在全市範圍開通1000家提貨站;新百連超也投身其中,在銀川全市開設了新百多點社區抗疫提貨站。

  “社區抗疫提貨站是疫情下的産物,執行時間緊,任務重,安全要求高,建設過程中獲得了各級政府、街道辦事處的大力支持。”多點Dmall合夥人劉桂海説,多點聯盟的100多家連鎖商超積極參與,無接觸式自提網絡體系將迅速向全國鋪開。

  2月10日,北京市大興區商務局聯合物美、多點第一時間選點建站,11日一早即開啟第一個服務站點。家住大興區的張先生是個美食愛好者,在家研究新菜式是疫情防控期間的一項重要娛樂活動,他對記者説:“這個提貨站還不錯,想吃什麼就直接在網上下單,然後自己去站點提貨,安全方便,不用去超市人擠人。”

  據多點相關負責人介紹,消費者可選擇自己小區附近的服務站點,在多點App上下單,下單後憑短信到站點自提,一般情況均可當日送達。為提升效率和消費者的整體體驗,多點Dmall目前採取多模式、多渠道混合作業的方式聯動各方。比如服務站售賣的套裝産品,是在消費者下單後,按需安排生産加工,從大倉直接運輸到社區站點,而O2O、全球精選的自有選購訂單,仍然通過門店進行揀貨、配送。供應鏈的各個環節,包括訂單、庫存、運力等數據都是打通的,可以做到實時調配,節約供應鏈和配送資源。(國際商報記者 畢若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