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壓力測試”助工業互聯網勃興

2020-03-11 09:36:3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新冠肺炎疫情可謂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大考。英國《金融時報》在社評中將新冠病毒造成的全球影響比喻為“一次去全球化實驗”,直接導致了全球供應鏈的緊張混亂、國際貿易減少以及企業信心下降。然而,大危機中往往孕育著大機遇,通過幾次節點性事件的回顧,疫情給予中國經濟社會的不僅是應對和挑戰,還帶來了重大機遇。

  節點性事件成就巨變

  非典危機孕育電商、在線支付與物流騰飛。2003年二季度,國內經濟增長短時間下跌,後受投資拉動企穩回升,當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速較2002年上升0.9個百分點到10%。更重要的是,非典疫情引發了對於傳統生活、生産方式的改變,促成多項影響的社會變革,從而在非典之後的十年間,帶動第三産業比重從2003年的32%一躍過半,超越第二産業。

  與危機相適應的治理措施按下了中國互聯網普及“加速鍵”,使得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獲得躍遷式的發展機會。而這些行業也成為全新基礎設施,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

  金融危機加速網絡消費、移動互聯網與共享經濟爆發。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也對中國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戰。從當年三季度起,出口大幅下滑,經濟增速放緩,就業壓力加大。中國圍繞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增加投資、改善民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到2009年上半年,逐步形成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加之民眾消費習慣的改變,催生新型業態。

  在網絡消費領域,自2009年淘寶“雙11”活動上線以來,銷售額從5200萬元一直飆升至2019年的2684億元。消費行為的轉變,推動網絡消費持續大幅增長,2009年中國互聯網用戶網絡消費總規模突破7000億元,增長23.1%。在基礎設施領域,3G的建設催生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的迅速爆發。

  疫情孕育“場景式”新機遇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造成的短期衝擊是顯著的,但基於中國舉國體制優勢、較完善的基礎設施、巨大成熟的消費市場、勞動力素質提升,以及包括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在內的信息技術驅動升級,疫情過後,以“線上”和“工業互聯”為特徵的“場景式”變革,通過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勢必加速數字化轉型進程,強化中國經濟韌性。

  5G、雲計算、大數據、AI形成合力,“線上+”場景全面爆發。數字化對現代社會的滲透,從本質上來説是通過兩種路徑實現的,即新場景的構建與對現有場景的改造。在生活方面,疫情倒逼全民線上業務集中體驗,較為突出的包括在線醫療、在線教育、在線辦公、生鮮零售等。而真正能為用戶創造價值的線上服務,將趁勢實現用戶習慣的固化與泛化。在生産方面,工業互聯網融合了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供需對接、物資統計、産能提升、雲排産、雲檢測等場景上體現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在治理上,政府主導的以大數據、AI為基礎的數字化治理和線上服務被進一步實踐應用,如外流人員的追蹤定位、疫情擴散控制、輿情監控等場景。

  工業互聯推動人機關係進一步重構,産業數字化轉型全面升級。由於疫情造成的物理空間阻隔、人員隔離和交通隔離,驅動企業利用信息化手段,組織和協調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工作。信息技術有效連接數字空間與物理空間,拉近人與人、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間的距離,打造無縫的“社交工廠”,緩解企業內外部協同壓力。工業互聯網不僅將更多線下業務搬到線上,實現流量的快速聚集、用戶體驗與持續運營以及服務精準化,而且通過對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深挖工業數據資源價值,構建以數據資源為核心的生産體系,充分發揮數據資源的價值作用,推動製造業企業生産模式升級,助力企業實現提質增效降本。此外,雲計算、大數據、AI等更能借助算力演算法輔助完成生産決策。

  工業互聯網將成優選項

  如果説2003年非典刺激了消費互聯的發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帶來工業互聯的勃興。

  貫徹深度融合的理念。數字化轉型的起點或許是消費場景,但是隨著轉型的持續深入,借助數據、演算法、産品、技術和經驗,促進産業鏈上下游的無縫對接、供需的高度匹配,工業互聯網駛入“快車道”,最終實現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主要體現在:技術融合,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産業融合,製造業與服務業的邊界日趨模糊,推動製造業服務化與服務業製造化;開放式的研發設計和生産組織方式;數據、創新要素和生産要素的跨境流動和全球化配置,以及供應鏈和産業鏈的高度全球化分工合作。

  重視基礎性對工業互聯的作用。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尤其要重視基礎設施與基礎要素。從政府角度,作為公共服務供給方,為快速提高服務效率、提升服務品質,必然會加快推進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改造和公共服務的數字化轉型,而以5G為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恰好為工業互聯網提供物質載體和技術保障。此外,數據作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基礎要素,其性質界定與權利歸屬、開放共享與市場準入、行業監管等均決定了工業互聯網的活躍程度。

  加快多領域的應用推廣。工業互聯網通過對企業進行數字化改造,深挖工業數據資源價值,構建以數據資源為核心的生産體系,推動中小企業生産模式升級,形成大企業建平臺,中小企業上平臺、用平臺的協同共進格局,實現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在此次疫情中,工業互聯網應用於生産製造、物資配置、醫療救治、疫情防控等諸多場景,更是體現出在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徐曉蘭 係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