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跨境電商危機中覓生機

2020-03-19 09:30:0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面對大螢幕、戴著口罩、簽下名字……3月10日,一場特殊的簽約會在成都全球跨境電商服務資源中心舉辦。在成都市商務局和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的見證下,深圳市特米供應鏈技術有限公司、蘇州絲路互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都拓普旺跨境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通過“雲簽約”正式入駐該中心。

  這是成都全球跨境電商服務資源中心2020年第一批入駐企業集中簽約儀式,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成都跨境電商行業共戰疫情、在危機中求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疫情發生以來,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醫療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早在春節前調研企業時就敏銳捕捉到了這一信息的成都市跨境電商協會,迅速行動,號召跨境電商企業發揮全球採購的優勢,組織防疫物資貨源,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馳援一線。1月27日,成都市跨境電商協會就成立了6大工作小組,對物資採購信息、物資需求信息、人員活動信息、清關物流保障、對接捐贈通道、企業復工安排、政府信息發佈與收集等工作進行分工。

  組織防疫物資貨源是防疫工作中的頭等大事。據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姚正毅介紹,從1月16日泉源堂採購了近2000個N95口罩,分發給會員企業開始,據不完全統計,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共有超過40家跨境電商企業參與組織境外採購防疫物資,其中包括米倉供應鏈、澳美優品、蓉歐供應鏈、麥幫電子商務、青鐵貿易、邦達通供應鏈、歐城記跨境電商等。

  經過各方的不懈努力,截至2月27日,依託綜試區跨境電商企業,成都從20多個國家進口並到貨的應急物資共計5205萬餘件,其中,口罩4859萬隻,護目鏡9萬餘副,防護服25萬餘件,醫用面罩3萬餘件,手套252萬餘件,其他醫療物資55萬餘件。

  貨源有了,將貨源運回國內並送達醫療機構的任務,落在了清關物流保障小組身上。該小組第一時間發佈了《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物流清關保障組服務資源匯總》,與海關部門協調,為物資進境提供更高速高效的路徑。同時,協會會員企業合眾興國際物流、匯通天下、雲途物流、中外運跨境物流、澳速通、悅匙駿業、四川郵政、四川順豐速運等企業負責快速組織物流清關。

  此外,針對醫院等對防疫物資需求最為迫切的相關機構,協會專門成立的海外防疫物資捐贈工作小組,負責協調海外防疫捐贈物資的聯繫、對接、清關諮詢等全流程相關事項。據不完全統計,協會會員企業參與的捐贈物資價值總額超過400萬元。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成都市跨境電商協會並不是“孤軍奮戰”。作為成都綜試區跨境電商線上“單一窗口”,在疫情防控期間,成都跨境貿易電商公共服務平臺為入駐企業提供7×24小時高效運維和技術支持,確保廣大市民通過平臺入駐的跨境電商企業購買的境外防疫用品、日用品快速通關。據該平臺運營負責人宋以佳介紹,因受前期疫情影響,境外多國航空公司暫時停飛停運或減少航班航次,跨境企業春節前存放于成都綜試區各保稅倉庫用於1210保稅備貨模式的進口商品數量有限,僅能滿足短期內國內客戶訂單。為此,各跨境進口企業一方面加快復工步伐,另一方面加快海外採購。自2月10日開始,部分重點跨境電商企業陸續完成新貨採購及進境申報手續,確保市民對海外商品的持續購買需求。隨著成都國際及地區航線的逐漸恢復,3月以來,更多的海外商品陸續抵蓉。

  不僅如此,在成都市商務局的指導下,成都跨境貿易電商公共服務平臺還成立了跨境業務申報應急小組,積極對接海關、電子口岸、外管、稅務等相關部門,全力支持平臺入駐企業復工復産。僅2月當月,成都綜試區跨境電商企業通過平臺申報的進出口商品單量超23萬單,申報貨值超1.18億元人民幣。

  近日,為切實解決跨境電商企業在復工復産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成都綜試區積極協調國內外資源、有序對接,按照行業需求緊迫性陸續解決了服務行業、生産行業等急需的酒精、消毒液等近5000公斤,並與多部門聯合出臺政策,對安全復工復産企業的防疫體系建設投入給予30%、最高不超過10萬元的補助。同時,為減輕企業因疫情造成的人工成本及運營費用壓力,成都出臺了“有效應對疫情穩定經濟運行20條政策措施”,建立供應鏈及進出口貿易應急機制、加大金融財稅支持力度、維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延緩及減輕社保公積金繳存負擔。此外,還積極引導各企業開展雲端會客、線上推介、網絡服務、遠程培訓等新業務新模式,以創新迎接變革,把握危機中的轉機。截至目前,成都市大多數跨境電商企業均已復工。(國際商報記者 孟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