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田間到餐桌 見證供應鏈人的堅持與責任

2020-04-01 09:26:3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首膾炙人口的古詩《憫農》讓人們了解了農民田間勞作的艱辛和一日三餐的來之不易。然而,在現代消費圖景中,每一粒米、每一塊兒肉、每一個水果都要歷經採購、運輸、包裝、檢驗檢疫、配送等數個甚至數十個環節,其背後是每一位供應鏈人的辛勤付出。

  在疫情肆虐之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企業迎來了一場無法預先設想的“從田間到地頭”的極端壓力測試。面對壓力,他們迎難而上,最終交出了一份讓老百姓不僅“吃得到”,而且“吃得起”“吃得好”的完美答卷。

  吃得到:整合全球資源

  一頭握著龐大的供應商資源,一頭體味著市場的供求冷暖,左右逢源間,這些供應鏈企業義無反顧地扛起了城市保供的重擔。

  “我們的優勢是擁有2600多個知名品牌供應商資源,能夠根據市場需求,直接跟供應商對話,保證訂單正常對接。”深圳市怡亞通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怡亞通)負責人表示。

  為保障民生物資的正常供應,確保老百姓的“菜籃子”供應不斷檔、價格穩定,怡亞通旗下北京春溢通物流有限公司緊急完成了北京市朝陽區2000平方米專業生鮮類保障性儲備庫建設,協助做好全市疫情隔離點醫院防護物資和全市民生保障工作。

  疫情在給供應鏈企業帶來挑戰的同時,也成為他們自身鏈條品質的“試金石”。在這次疫情中,從基地直採供應商品到末端配送送菜到家,本來生活網B2C和本來鮮O2O兩大事業部協同運作,打通生産端一萬公里和消費端最後一公里。

  “在商品供應方面,為了滿足線上客戶對包裝肉的需求,本來集團聯繫了雙匯集團,雙匯臨時抽調了武漢周邊5個工廠的生産線,每天保證武漢上萬份的供給;蔬菜不夠,我們就從山東壽光組織發貨;

  麵粉緊缺,我們就緊急聯繫首農集團,3600袋麵粉24小時內抵達武漢;缺少牛肉,我們就從重慶組織車隊專程配送。”本來生活網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近幾年,江蘇無錫朝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朝陽集團)不斷摸索構建了“從田間到餐桌”的放心農産品供應鏈管理體系。該體系以朝陽農産品大市場為核心主體,分別向上游-放心農産品基地、下游-零售連鎖超市和連鎖農貿市場兩翼延伸,在全國首創了“基地+市場+超市和農貿市場+安全”的朝陽模式,形成了“引全球之貨、保地方供應、輻射華東地區”的大市場、大流通格局。

  “2月份以來,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天惠超市更是加強民生保障供給,每日供應蔬菜類商品100余種,日供應量確保在100噸以上,高峰時期達到120噸。”朝陽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道。顯然,在這次疫情中,朝陽模式經受住了市場的考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作為京津冀農産品供應的重要物流節點,河北新發地農副産品有限公司(河北新發地)集聚了全國産地果蔬訂單,發揮了全産業鏈優勢。目前,每天有一萬多噸果蔬從各大産區發往高碑店,運輸週期一般是1~3天,切實保證了農産品源源不斷地被運送到市場。通過深入産地對接,不但保障京津冀市場供應穩定,同時也能更好地服務三農,解決當地賣難。

  為保障京津冀農産品不斷檔,河北新發地在疫情暴發初期,率先啟動了應急儲備機制,設立了應急儲備區,全部採用保鮮庫存儲,應急儲備量達兩萬多噸。一旦遇到物流不暢等突發情況,不但可以保障京津冀農産品不斷檔,還能為平抑物價起到關鍵性作用。

  “民以食為天,豬糧安天下”。為壓牢百姓的“肉籃子”,全國各地的供應鏈企業可謂是各顯神通。

  在江蘇百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江蘇百匯)車間內,技術工人正在精細分割、分裝稱重,行管人員搬運産品、跟班物流……生産鏈上一片繁忙景象。

  據介紹,為保證疫情期間的肉類市場供應,全體員工吃住公司,全員上線搶時快産。公司先後與上海聯合膳食食品有限公司、享禦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杭州五豐聯合肉類有限公司及富朗達(上海)食品供應鏈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創建了“華東畜禽供應鏈綜合服務平臺”。與貴州余慶縣興民城鄉經濟統籌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聯手實現“遵豬入滬”。與雲南東恒經貿集團共同開展“養殖屠宰雙百萬”項目。

  一系列擴産能措施迅速擴大了公司産能,提升了周邊市場的供應能力。春節期間,江蘇百匯分別為上海、浙江地區提供豬肉産品552噸,泰州及蘇錫常地區667噸;在泰州市、南通啟東市投放儲備豬肉214噸。

  江蘇匯鴻國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匯鴻集團)食品生鮮板塊則充分發揮集團海外資源優勢,組織進口了羊肉500噸、大米1000噸等多種民生物資。

  吃得起:為老百姓“菜籃子”減負

  面對疫情,供應鏈企業通常面臨著同樣的困境:物流不暢、人工不足、費用上升等,然而頂住壓力、扛起責任成為他們共同的選擇。在老百姓從“吃得到”到“吃得起”的過程中,哪怕只有百分之幾的降價,銷售背後都是供應鏈企業龐大的利潤消減。

  1月27日,一份通告引起了河北新發地商戶的注意。通告中明確指出,嚴禁串通漲價、趁機漲價,操縱市場價格,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行為,並公佈舉報電話,接受群眾監督。

  為了讓百姓錢袋子不縮水,河北新發地在發佈通告的同時,聯合相關市場監管部門,對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擾亂正常市場秩序的行為嚴格把控,根據蔬菜價格變動情況,適時調撥應急儲備産品,調控蔬菜價格,平抑價格異動。

  把控住流通環節,市場也切實做好終端服務。河北新發地便民市場,始終堅持平價惠民。據介紹,疫情期間,便民市場加強了流通運輸,早上5:00採購完畢,通過直通車運往城市主城區,8:00上架進行平價銷售,為社區居民及時提供新鮮安全實惠的農産品,確保市民吃上平價菜、放心菜。

  目前園區內保供類蔬菜不低於30余種,整體的蔬菜品類多達120余種,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9.3%,主要菜品價格大多低於全國市場平均價位。

  朝陽集團旗下60多家天惠平價超市繼續秉持“平價商店”宗旨,每日上報和公示平價商品價格信息,每天以低於市場平均價15%的價格供應15個品種以上的蔬菜;以低於市場平均價5%的價格供應糧、油、蛋、肉各一個品種。

  朝陽集團旗下五家平價農貿市場天天開門迎客,其中朝陽農貿市場加大力度籌備各類急需貨源,全力保障蔬菜、肉類、雞蛋、水果、大米、食用油等民生商品的供應,日均蔬菜進貨量在60噸以上。同時堅決執行價格管理工作,蔬菜類民生商品進銷毛利嚴格管控,穩定市場物價,蔬菜類、禽蛋類、水産類近40個品種農産品銷售單價低於市場平均價。

  美通農産品批發市場(美通市場)是內蒙古食全食美股份有限公司(食全食美)的核心企業。作為呼市地區百姓的“菜籃子”,美通市場肩負著保供穩價的重任,密切關注跟蹤蔬菜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動情況,積極組織蔬菜貨源,暢通調運渠道,從初三開始每天從北京、天津、山東、河北等地調運蔬菜供應首府,調運量比往年同期翻了兩番,確保市場蔬菜供應充足。

  為有效控制和平抑市場價格,美通市場作為可主導呼市農副産品價格形成的一級批發市場嚴格控制蔬菜價格,對百姓日常所需的蔬菜進行限價和市場調控(在正常一級批發價格的基礎上下浮2%)。同時,食全食美所屬終端連鎖超市對百姓日常所需的10種蔬菜價格在正常零售價格的基礎上下浮20%,有效抑制了蔬菜價格上漲。

  “目前,美通市場現有儲備水果8000多噸,肉食水産品5000噸,米、面、油3300噸,而且還在源源不斷地進貨中,貨源充足,品類齊全,能充分滿足首府市民的日常需求。”市場負責人介紹道。

  吃得好:嚴格品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無小事。疫情當前,供應鏈創新與應用企業始終將食品安全視為企業的生命線,用嚴苛的品控在供應商和消費者之間樹起了一道保護墻。

  據河北新發地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農産品安全供應“零風險”,市場嚴把食品安全關,疫情期間加強食品安全管控,嚴格對入場農産品進行農殘、藥殘檢測,增加抽檢頻率,將檢測不合格産品及時上報給指揮中心,並對不合格産品進行集中銷毀處理。絕不讓有農藥殘留、腐爛變質的産品走上市民的“餐桌”。

  為保證品質,本來生活網選擇的供應商多為各地龍頭企業,加之以嚴格的品控管理,在特殊時期切實保障食品安全。

  “在保障蔬菜數量供應的同時,生態、有機、高品質是産品準入的重要前提。本來生活網供應的有機蔬菜,大部分來自北菜園、萬禾農業、蕓嶺鮮生、嘉心菜、自然之星等行業龍頭,其他生態菜、高品質蔬菜同樣出自領先企業,從上游種植過程即嚴格把控品質。”本來生活網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在極力提升配送時效的同時,本來生活網對於食材的品質把控更加嚴格,平臺所售賣的農産品均為綠色健康産品,嚴格準入有機菜、生態菜,確保商品品質。從上游供應商審核到商品入庫,均需經過64項檢測,層層關卡嚴格把關,保障食品安全。(記者 曲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