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便利化“鏈”接全球産業

2020-04-13 08:43:4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4月10日,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但疫情在全球流行加速傳播給全球經濟和貿易帶來巨大衝擊。

  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全球供應鏈和産業鏈正受到巨大衝擊,國際貿易增長面臨較大的下滑風險。為穩住外貿基本盤,中國政府和企業積極行動,通過推動自貿協定談判和構建産業生態鏈等舉措努力暢通貿易之路,維持全球貿易穩定增長。

  全球供應鏈受到考驗

  “世界正在重塑,前所未有的變革正在發生。”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楊旭對國際商報記者説,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在遇到風險和挑戰的同時也迎來了一些機會,萬物互聯和智慧經濟將加速形成“智慧X效應”,大大提升生産和生活的便利性。

  楊旭強調,“智慧X效應”形成的過程中既需要人才,也需要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來拉動,需要整個産業的合作,“産業鏈和生態系統太重要了”。

  當前,由於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以及人員和貿易往來的限制,全球産業鏈正受到衝擊。世界貿易組織在當地時間4月8日發佈的年度貿易統計和展望報告中稱,新冠肺炎疫情破壞全球正常經濟活動,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預計將下降13%~32%。

  “複雜程度越高以及國際分工越精細的行業,受這次疫情的打擊越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全球産業已經融為一體,疫情大流行使貿易通路受到阻礙,影響到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和價值鏈的穩定。

  據中國國際商會統計,截至4月8日,全球共有105個國家(地區)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有35個國家(地區)對貨物貿易(除醫療物資外)採取相關措施。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經過多年的全球化進程,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和價值鏈已經密不可分,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會從需求端、生産端和貿易環節給全球産業鏈帶來挑戰。有些國家借機採取貿易保護措施更會讓全球産業鏈雪上加霜,加速全球貿易下滑。

  各方呼籲推動貿易便利化

  4月9日,一場特別的自貿協定談判通過遠程視頻進行,這是中國與柬埔寨穩步推進中柬自貿協定談判的場景。在全球疫情形勢惡化的背景下,中國與柬埔寨積極推動自貿協定談判有著特殊的意義。

  這只是中國積極推動貿易便利化的諸多措施之一。商務部外貿司二級巡視員劉長于3月26日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強調,商務部將持續提升國際貿易便利化水準,優化國內營商環境。繼續做好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議生效後的各項工作,引導企業無紙化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在檢驗檢疫、通關等環節提供更多便利。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説,受疫情影響,全球貿易受到較明顯衝擊。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雙邊自貿協定的談判和實施既是穩定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的重要措施,也是穩住全球化進程的重要措施。在抓緊推進多雙邊自貿協定談判和落實的基礎上,還應積極推動落實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為全球産業鏈穩定和貿易發展注入更強勁動力。

  值得慶倖的是,推動貿易便利化成為全球共識。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不久前發佈了聯合聲明,承諾將繼續合作以促進國際貿易便利化,避免國際交通和貿易出現不必要的衝突。

  “半導體産業是一個全球性的産業,分工協作非常專業、複雜,註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楊旭認為,從企業層面來説,應加快全球化步伐,建立覆蓋全球的生態鏈體系。比如英特爾正是供應網絡覆蓋全球,才經受住疫情考驗,快速恢復對全球的供貨能力。“只有真正實現全球佈局,才能更大程度穩定製造和供應網絡體系,更靈活、更有力地抗擊風險。”(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