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復工復産提速擴面

2020-04-16 09:49:3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近期,為緩解疫情帶來的影響,保障企業生産經營正常穩定,各地緊鑼密鼓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通過金融扶持、減免稅收、駐企幫扶等方式幫助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在各地政策的穩步落實下,復市效果持續提升。

  精準施策重在落實

  國家有號召,地方有響應,好的政策需要落到實處才能真正惠及百姓。當前,發放消費券成為經濟恢復的一劑政策良藥。目前已有7個省20多個地市組織發放了各種形式的消費券,激發消費潛力,帶動消費回補,在短期內取得積極成效。

  從3月17日起,總額3.18億元的消費券在南京市開始陸續申請發放,不僅讓百姓得了實惠,還給企業帶來紅利。該消費券包括七大類,面值根據不同類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設定。其中,餐飲、體育、圖書、信息等四類電子消費券共計5000萬元,可滿足大家多元的消費需求。同時,除了公開搖號發放,也注意到了對困難群眾等特殊群體進行定向發放。

  近日,瀋陽市商務局聯合8個部門出臺了《關於提振市場信心促進商業消費的實施意見》,推出政策措施,開展主題活動。在4-6月舉行的“惠民消費季”活動中,第一項內容就是發放居民消費券。瀋陽市將面向困難群眾發放額度為791.9萬元的消費券;面向全市居民發放額度為3000萬元的餐飲消費券和綜合消費券。此外,拓展網上交易、創新行銷模式、鼓勵汽車消費、鼓勵減免房租等措施也必不可少。

  實際上,各地推動復工復産的妙招還有很多。記者從貴州省商務廳了解到,3月20日,貴州省商務廳組織11家重點民生餐飲保障企業和貧困地區農産品生産企業、批發市場等食材供應單位,在貴陽開展了餐飲食材産銷對接活動,進一步拓展貧困地區食材銷售渠道,發揮餐飲行業消費扶貧的積極作用。

  復市效果持續提升

  在各種促消費政策連續出臺的利好刺激下,我國消費快速回溫。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百貨商場、品牌便利店、電商平臺及快遞開業率均在95%以上。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穩中回落。

  隨著國家和地方一系列促進消費回補政策的落地見效,不少行業已從中受益,後期消費將逐步恢復。商務部研究院電商所副研究員洪勇對國際商報記者分析,這些政策的實施對汽車、傢具、家電等重點商品消費,文化、旅遊、健身等服務消費,以及社區生活服務業,如便利店、社區菜店等社區商業的復工復産都起到較大的促進作用。

  記者從遼寧省商務廳獲悉,截至4月9日,全省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整體復工率為90.3%,比一個月前提高了23.3個百分點。其中,該省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復工率分別為94%、95.1%、78.1%和74.6%。

  吉林省商務廳市場運行與消費促進處處長呂繼偉告訴記者,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全省商務部門及時把工作重心調整為恢復消費,吉林省商務廳發出的《關於深化消費供給專項攻堅行動的通知》已經落地實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據吉林省商務廳發佈的數據,截至3月30日,全省2309家限上商貿法人企業中,有2234家已復工,復工率達96.8%。

  與此同時,疫情防控催生出許多新型消費,吉林省商務部門搶抓節點,趁勢而上。日前,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孟慶宇在網絡上為當天舉行的“2020吉林省互聯網汽車新消費行動”助威。活動期間,近30家汽車經銷商企業、10多個汽車品牌線上集中亮相,共同參與網上促銷,直播看車、線上諮詢、線上急速審核、在線支付、送車上門等“無接觸”升級服務切實落地,切實讓身處“雲端”的消費者體驗到方便和實惠。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洪勇認為,未來汽車消費將加速恢復,汽車相關行業和企業會加快復工復産。同時,餐飲、文化、旅遊等聚集性消費是受疫情衝擊最為嚴重的領域,疫情過後將迎來反彈,出現補償性消費,釋放被抑制、被凍結的需求。(記者 畢若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