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密碼日”再提安全 網易郵箱提倡帳號保護的“密碼文化”

2020-05-07 18:0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密碼日”,網易郵箱向所有用戶發出公開信。在信中,網易郵箱重申弱密碼的危害性,提醒用戶在廠商投入安全保護建設的基礎上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提倡所有互聯網用戶養成定期更新密碼、綁定安全手機、開啟二次驗證等“密碼文化”習慣。

    

  網易郵箱發出的公開信

弱密碼容易被破解

  目前,網易郵箱總註冊用戶數超過10.58億,幾乎涵蓋所有中國互聯網網民,電子郵件是防範網絡黑産中的重要一環。網易創始人兼CEO丁磊曾表示,互聯網企業保存用戶信息的風險在於部分黑色産業鏈條會盯上企業伺服器中的個人信息並通過非法手段盜取。因此,如何更好地保護用戶帳號安全是網易郵箱團隊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

  一直以來,弱密碼是最易被不法駭客利用的漏洞之一。美國電信巨頭 Verizon的《數據違規調查報告》中指出:81%與駭客相關的違規行為和密碼被盜或弱密碼相關。據稱,一個比較複雜的8位密碼最多需要5.5小時被解密。若該密碼和個人生日、電話號碼、姓名拼音等信息關聯且上述信息被不法分子掌握,破解密碼可能不需要5分鐘。

  網易郵箱相關負責人表示,網易郵箱每年投入各類安全防禦系統等研發經費上億元,每年成功抵擋各類攻擊超過50億次的同時作為中國反垃圾郵件協會成員與發起人之一,網易郵箱積極倡導併發起反垃圾郵件平臺,參與反垃圾郵件行業法規的制定。在這些過程中,網易郵箱深感面對越來越廣泛的互聯網應用時,單靠企業方投入進行防禦的力量略顯不足。正因如此,加強對用戶自身安全保護意識的教育,在網易郵箱內部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

呼籲定期更新密碼

   為此,網易郵箱團隊借助“世界密碼日”這一特殊日期,透過公開信向所有用戶發出定期更新密碼的呼籲並且聯合有“互聯網安全教母”之稱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係教授 Dawn Song共同發聲,邀請用戶加入更新自己的重要密碼。

   在網易郵箱看來,定期更新密碼只是其中一步,未來希望通過自身的推廣教育讓高強度密碼、定期更新密碼、綁定安全手機、開啟二次驗證等用戶自我保護的措施成為流行的“密碼文化”。

  Dawn Song也向網易郵箱用戶留言稱,“強密碼就像疫情期間的口罩,每個人都需要” 。網絡信息安全不僅僅是要靠提升各種技術來保護互聯網的安全和暢通,更需要所有人提高安全意識,打造安全、綠色的互聯網環境。(圖/文 趙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