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金融市場再獲便利

2020-05-21 08:55:1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規定》,明確並簡化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要求,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參與我國金融市場。

  《規定》落實了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額度管理要求,對合格投資者跨境資金匯出入和兌換實行登記管理。決定實施本外幣一體化管理,允許合格投資者自主選擇匯入資金幣種和時機。同時,大幅簡化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收益匯出手續,取消中國註冊會計師出具的投資收益專項審計報告和稅務備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稅承諾函替代。此外還取消了託管人數量限制,允許單家合格投資者委託多家境內託管人,並實施主報告人制度。還要求完善合格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外匯風險及投資風險管理要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是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央行這一便利化舉措意在吸引更多海外資金進入中國市場,增強外資進入的深度和廣度,使得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引領對國內大市值優質公司的投資。

  隨著明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以及彭博巴克萊等國際主流指數公司相繼將中國股票和債券納入其指數體系,並穩步提高納入權重,海外機構對中國資産的主動和被動配置需求明顯提高。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優勢相對凸顯,海外機構對中國資産的投資需求進一步增加。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新規為境外機構投資者穩步有序增持境內資産創造了條件。

  據統計,今年以來,北上資金通過滬股通深股通繼續凈買入A股,今年以來凈買入金額已達333.53億元,自開通來累計凈買入10268億元。

  事實上,早在去年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就作出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同時還取消單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備案和審批,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取消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限制是推動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要求和需求,也是金融市場改革的重要步驟。這將給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大便利,方便境外機構投資者擴大國內資本市場配置規模,促進國內資本市場活躍和發展。

  中商智庫首席研究員李建軍認為,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讓更多國際資本進入資本市場,有助於優化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提升資本市場的金融服務能力,有效改變我國融資結構問題,促使資本流向發展前景更好、盈利能力更強的産業,提升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資金支持力度,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而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産正在全面展開,A股的基本面支撐愈發牢固;再考慮到估值相對偏低等因素,必將對國際投資者産生巨大吸引力。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也認為,儘管疫情對全球市場有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但中國資本市場總體保持相對平穩,很有韌性;人民幣作為避險資産的特徵開始顯現,國際投資者紛紛看好中國資本市場。

  境外投資者參與我國金融市場的進一步便利化措施此時出臺可謂應需而出,恰逢其時。(記者 何芬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