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6萬個村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

2020-06-09 09:41:27|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其他27個成員單位編寫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報告》近日發佈。《報告》顯示,《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實施兩年來取得積極進展,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取得的成效,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報告》提出,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建立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責任體系基本建立。省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全部出臺,大部分市縣出臺了地方規劃或方案,上下銜接的規劃體系初步形成。相繼制定出臺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鄉村産業振興、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等意見或方案,鄉村振興的政策框架加快構建。

  《報告》顯示,現代農業根基進一步鞏固,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持續增強,全國糧食總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2019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2%,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化肥農藥使用量保持負增長,秸稈、畜禽糞污利用率分別達到85%、74%,西北地區農膜回收利用率超過80%,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同時,鄉村富民産業蓬勃發展,農村一二三産業加快融合,農産品加工轉化率接近68%,鄉村休閒旅遊的遊客數量和營業收入大幅增長,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方興未艾,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態勢逐步顯現。宜居鄉村建設步伐加快,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鄉村醫療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基本消除,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推進,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0%,90%的村莊開展了清潔行動,美麗鄉村展現新的面貌。

  此外,鄉村文化繁榮發展,98%的村制修訂村規民約,農村婚喪禮俗改革持續深化,建成54.9萬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優秀鄉村文化保護傳承力度明顯加強,中國農民豐收節成為弘揚農耕文化的金字招牌。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4.47萬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得到整頓,選派23萬名駐村第一書記,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基本建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率達到94%,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基本完成,超過26萬個村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97%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4%的貧困縣實現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6%,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021元,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7%,比全國平均水準高2.2個百分點。(經濟日報 記者喬金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