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雜誌聯手學而思網校首開系列直播課 這個暑假帶孩子養昆蟲、學生物

2020-06-10 17:34:38|來源:中國網|責編:馮實

  6月8日,《博物》雜誌聯手學而思網校共同開發的系列直播課程《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點看昆蟲》正式發佈。課程將於暑期正式開講,目前已開放課程預約。通過互動直播課+動手實驗,博物專家帶孩子一起養昆蟲,在“玩”中學習生物知識,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這是《博物》雜誌首次開設系列直播課,也是學而思網校素養課體系的一次直播新嘗試。兩家在各自行業中領先的機構強強合作,能讓注重觀察體驗的博物學與在線教育碰撞出怎樣的新火花,值得關注。

  為什麼要鼓勵孩子了解昆蟲?

  將昆蟲作為首次系列直播課的主題,《博物》雜誌和學而思網校的老師們顯然經過精心的考量。昆蟲對孩子們具有普遍的、非同一般的吸引力,也非常適合作為博物課的實踐目標。

  很多家長都有經驗:一看到蟲子,孩子就興高采烈,完全走不動道,不僅能盯上一整天蟲子,還能問上“十萬個為什麼”:

  “蜻蜓為什麼陰雨天低空盤旋?”“家門口的螞蟻為什麼成群結隊搬家?”“蟋蟀為什麼在夏夜裏唱起歌來?”“毛毛蟲為什麼變成五彩繽紛的蝴蝶?”……

  昆蟲天然能引發孩子們的無限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即便是在城市中,昆蟲也隨處可見。從公園到馬路邊、家裏,我們身邊無時無刻不生活著大量昆蟲,吸引孩子去靠近和觀察。

  昆蟲是地球上物種數量最多、個體數量最大的生物。種類繁多的昆蟲,具有自然界中最多樣的生活方式、最奇特的生存策略,這其中蘊含著豐富的生物知識,值得人類學習應用。

(食蚜蠅提供者:金宸)

  從“有用”的角度看,昆蟲帶來的靈感在歷史上,曾經啟發人們發明、製造出種種科技産品。而在中小學中,不僅昆蟲知識在生物課上舉足輕重,和昆蟲相關的內容更出現在1-6年級小學部編版語文教材裏。

  總而言之,昆蟲是人類無法不去了解、不去認識的“鄰居”。昆蟲相關知識,又尤其適合從小學起。這正是《博物》雜誌和學而思網校聯合推出《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點看昆蟲》的意義所在。

  《博物》與網校攜手打磨,在線昆蟲實驗課既漲知識又好玩

  《博物》雜誌在科普之路上行走了16年,一直堅持産出優質科普內容。其官方微博擁有超過1100萬的粉絲,被稱為“全知全能博物君”,成功讓嚴肅枯燥的科普內容“出圈”,廣受喜愛。

  可以説,有關自然、博物的科普內容,《博物》出品就是精品認證,既無需擔心其準確性,也不必擔憂會生硬無趣。正因如此,將素養課作為課程體系裏重要板塊的學而思網校,近兩年選擇與《博物》雜誌合作,開發了一系列科普錄播課,並積累了大量忠實粉絲。

  《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點看昆蟲》是雙方經過長時間籌劃和設計的更深入合作課程,首次採取“直播+實驗”的形式。孩子親自飼養、0距離觀察昆蟲,邊學邊做實驗,解鎖生物知識。學習從線上延伸到線下,被動變主動,孩子每天自主觀察、學習,陪伴昆蟲度過一生!

(課程大綱)

  此次課程將包括6節直播課+6個隨堂實驗,由博物專家帶孩子動手製作“昆蟲寶石”、配製果蠅培養基、搭建蟋蟀生態盒、製作枯葉蝶標本、孵化獨角仙、手繪昆蟲筆記,在實驗中深入探索昆蟲的奧秘。

  以搭建蟋蟀生態盒為例,孩子通過親手製作,能了解人類視野之外的微小生物怎樣生活,掌握如何構建一處適宜居住的有趣小世界,學會如何和蟲子安全相處。

  課程上會用到的教材和實驗材料(除蟋蟀),學而思網校都會免費打包寄送給每位報名學員。其中包括中華麗金龜、枯葉蝶標本、獨角仙幼蟲等實體昆蟲,果蠅盒子、標本模具等工具材料,以及文件架、筆記紙等文具材料。通過精心準備,讓孩子們在每節課都能動起來,親自動手發現樂趣。

  線上直播+線下實驗,打造在線課程新體驗

  《博物》雜誌為首次直播課派出了旗下“博物課堂”課程設計師、資深自然導師金宸作為主講人。作為昆蟲標本製作師,金宸老師曾多次前往國內各地區進行野外昆蟲和兩爬物種調查,還參與了《甲蟲如此害羞》、DK系列等多本昆蟲主題書籍翻譯與審校。

  金宸老師還曾受邀為北京市多所中小學開展自然課程、主題講座及戶外實踐等活動,深受中小學生喜愛,被學生們稱為“蟲人”老師。

(金宸老師帶孩子實地觀察昆蟲)

  學而思網校則為這次課程匹配了高規格的三師模式——除了資深導師授課外,還有社群班主任伴學,專家實驗指導。每個孩子報課即可入群,每個社群裏配備一個班主任,全程陪伴助學。同時,博物專家定時空降社群,幫助孩子解決疑難雜症,手把手指導孩子做實驗。

  近幾年,博物主題的課程産品頗為熱門,但線下課堂的小覆蓋面和線上課程的互動性缺乏一直是痛點所在。《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點看昆蟲》通過三師模式和豐富實驗內容的配備,將線上線下的優勢融合起來,是一次具有示範性的創新嘗試,大幅度提升了課程體驗。

  自然教育,博物知識,需要孩子親自體驗,動手實驗。而“線上直播+動手實驗”形式有望成為未來博物主題課程産品的一大趨勢。此次《了不起的博物·靠近一點看昆蟲》是《博物》與學而思網校深入合作、首次以“直播+實驗”形式的課程産品,將真正發揮在線教育優勢,帶孩子深入了解博物學,接下來雙方將合作推出更多系列直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