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改革向縱深推進

2020-06-23 09:29:4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6月12日,證監會發佈《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創業板上市公司證券發行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創業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和《證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自公佈之日起施行。從6月15日起,深交所開始受理創業板在審企業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這些改革措施將進一步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多層次資本市場新圖景

  滬深兩個證券交易所構成我國資本市場的頂層,但還遠遠不夠。我國公開發行上市公司的數量及規模與我國經濟實力和發展速度不相匹配,對中小企業的覆蓋面不夠,包容性不強。資本市場要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更有力地支撐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關鍵在於“多層次”。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推進我國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科創板運行一年來開局良好,實質性增強了資本市場對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準。

  如今,深交所創業板推廣註冊制、新三板推出精選層均將落地。至此,以上交所主板、科創板,深交所主板、創業板,新三板精選層和新三板以及區域股權市場為主的正金字塔形多層次資本市場形成,資本市場多層次結構在完善,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深度不斷提高。

  深度服務實體經濟

  目前,我國境內多層次資本市場已經形成了公開市場和非公開市場兩大類,其中前者包括滬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屬於證券(股票)市場範疇;後者包括區域股權市場、私募股權市場、創投市場、天使投資市場,屬於股權/産權市場範疇。

  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關鍵是要打通“交易場所的多層次”及“交易場所內部分層”,以各層次協調發展、互聯互通,有效提升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服務能力。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硬科技”效果初顯,發行上市的包容性明顯提高,未盈利企業、特殊股權結構的企業、紅籌企業等原先難以在國內上市的企業陸續登陸科創板,充分發揮了資本市場試驗田的作用。

  創業板推行註冊制,是在為存量板塊推廣註冊制積累經驗,為了進一步增強資本市場對創新創業企業的包容性,突出不同市場板塊的特色。創業板將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傳統産業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創業板改革後,將支持特殊股權結構的企業和紅籌企業上市,併為未盈利企業上市預留空間。

  過去,新三板存在流動性不足和定價功能不足問題,這個瓶頸由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突破,核心舉措是引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制度、設立精選層和建立直接轉板上市制度。市場預計,精選層將對新三板起到引領作用,為市場頭部的中小企業拉起一條利用資本市場實現突破發展的全鏈條路徑,打開中小微企業向上發展的“天花板”,解決新三板過去融資功能缺乏、定價功能缺失的問題。同時,新三板內部分層,通過為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匹配相應的制度,新三板市場各層次功能定位更清晰明確。

  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上市門檻高、退市難、上市公司結構仍以傳統産業為主、“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還有待形成和深化。科創型高回報公司境外上市,國內投資者很難分享新經濟發展成果;長線資金不敢入市,實體經濟卻“融資難”“融資貴”,這些問題在新一輪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中正在得到解決。註冊制改革是這一輪資本市場改革的龍頭,而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是關鍵,提升直接融資比重,提高金融結構與經濟結構匹配度是目標。

  據悉,下一步,證監會將在及時總結評估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經驗的基礎上,穩步在全市場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

  通過多元化基礎制度設計,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將為大、中、小型的好公司進入公開市場融資提供多元化渠道。各市場之間錯位發展,適度競爭,共同匯入服務實體經濟的大合唱中,合力建設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