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場景助力新消費

2020-06-28 09:42:1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成都是熊貓故鄉,熊貓文化也是天府文化重要代表之一。但用熊貓來命名國際運動會,這在成都還是第一次。

  6月25日,正值端午假期,天府綠道上彩旗飛舞,30多個憨態可掬的“熊貓”驚艷亮相,一場成都特有的“熊貓大秀”拉開帷幕,吸引了不少市民圍觀參與。龍泉山跨越賽、蓉歐快鐵運輸賽、火鍋舉重賽、歡樂夜跑、趣味皮筏艇、熊貓T臺秀、熊貓文創集市……在2020年中國·成都首屆(天府綠道)國際熊貓運動會上,天府綠道“變身”體育賽道,市民代表與國際友人通過趣味十足的賽事比拼傳遞城市正能量。

  運動場上熱火朝天,文創集市裏人頭攢動,10多家熊貓文創展商組成的熊貓文創集市擺滿了琳琅滿目的商品。比如,在全球首個以熊貓為主題的郵局——熊貓郵局展位前,呆萌可愛的吉祥物挎著小郵包,頭戴小綠帽,憨態可掬。根據成都永陵博物館“二十四伎樂”石刻而復刻的伎樂熊貓,取名自蘇軾《龍尾石月硯銘》中的幽遊熊貓“黑白月”也一併借助運動會的舉辦亮相綠道。據此衍生出的書籤、貼紙、字帖、杯墊、冰箱貼等系列文創産品受到追捧。

  不到半天功夫,熊貓文創集市近千件熊貓文創産品就全部售罄,這幾乎顛覆了傳統文創門店的日常銷售模式。這些“綠道+”新消費場景,也成為成都在天府綠道中有機植入的新經濟特色因子。

  近年來,成都以綠道為脈絡,著力構建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天府綠道是城市之脈,但又不僅是一條“道兒”。一方面,綠道形成慢行交通、文化展示、體育健身、生態景觀等場景功能;另一方面,形成時尚消費、文化創意、流量經濟、共享經濟等新興業態,實現了公園城市資産的“保值增值”,成為成都經濟新業態的最好載體。

  按照“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理念,成都在綠道有機植入創新文化、前沿科技和商業模式等新經濟特色因子。通過創新實施“綠道+場景營造”,成都不斷挖掘出綠道的經濟價值。例如,推動綠道串聯生態區55個、綠帶155個、公園139個,增加開敞空間752萬平方米;夜遊錦江接待遊客達1.5萬人次;新都區沸騰小鎮年營業收入近1000萬元……“綠道+”模式下多元價值轉化的成都實踐愈加豐碩。

  據統計,成都天府綠道目前已建成3689公里,完成投資341億元,社會投資佔比達70%以上,“百個公園”示範工程吸引社會資本170億元,佔比56%。(記者 劉 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