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消費利己達人

2020-06-30 09:56:0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外界普遍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衰退比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嚴重時,中國的消費市場卻逆勢展現出巨大活力。伴隨著堅持擴大開放的政策,中國成為“後疫情時代”拉動世界經濟復蘇重要引擎的趨勢也愈發明顯。

擴消費有助中國經濟增長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副主任周晉竹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由最開始的供給不足到現在海外需求斷崖式下降,今年中國外貿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因此,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必須更加倚重投資和消費。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國際商報記者説,疫情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特別是外需大幅萎縮給中國外貿帶來很多困擾,加大力度擴大內需是當務之急。目前來説,消費有很大上升空間,尤其在疫情對外部經濟造成很大困擾的情況下,擴消費應該享有更大的優先度。

  在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看來,消費將成為“後疫情時代”引領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她向國際商報記者分析,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持續下行壓力,疫情在全球蔓延導致國際貿易受阻,擴大內需成為中國穩經濟的重點;另一方面,擴大內需離不開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中國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消費潛力巨大且市場啟動快,隨著消費信心增強以及復工復産的推進,消費將率先恢復,並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首要動力。

  “提振國內消費應‘短期政策’與‘長效機制’兩手抓。”關利欣特別提到,要根據市場變化採取短期措施進行消費回補,如舉辦促消費活動、發放消費補貼等,增強消費信心,加快傳統消費回補,釋放新興消費潛力,保障基本民生;要繼續完善促消費長效機制,加強對消費者的宣傳引導,鼓勵技術創新應用,保障收入增長;同時完善多層次城鄉載體,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市場選擇,完善消費環境,從而充分釋放國內市場紅利。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疫情全球蔓延對中國乃至世界的影響巨大,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需求。疫情之下,過去對中國經濟增長拉動較大的出口受到了極大挑戰,目前來看依靠外需恢復經濟的空間非常有限。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內消費就顯得格外重要。因此,擴大居民消費需求是恢復中國經濟的重要引擎。

擴消費有助世界經濟復蘇

  與此同時,“中國擴大消費既有利於自身恢復經濟,也有利於帶動進口,從而為世界其他國家擴大出口和恢復本國經濟創造較好的條件”。李俊説,在當前世界經濟貿易普遍停滯倒退的情況下,中國國內消費的儘快回暖對全球經濟來講都是一個利好。即使在疫情影響下,中方仍堅持如期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通過進博會這一大平臺,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能夠向世界各國開放,讓境外企業有機會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這對其他國家經濟復蘇無疑是打了一針強心劑。

  關利欣説,擴大進口消費一方面能夠滿足中國居民多樣化、品質化、國際化的消費需求,倒逼國內相關消費行業創新升級;另一方面能夠通過發揮龐大國內市場優勢帶動進出口貿易,更好地實現以國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中國積極擴大內需、促進國內市場成長對穩定全球經濟具有重要作用。”周晉竹談到,一是通過進口來為全球産能打造終端消費市場,避免因産能過剩而出現經濟大蕭條;二是通過進口幫助相關貿易夥伴國穩定國內就業,避免因受到失業率過高、疫情蔓延的雙重衝擊出現社會動蕩。

  白明認為,擴消費給國內企業帶來機遇,帶動了國民經濟的內部循環,同時在經濟全球化形勢下,通過擴大進口也促進了其他國家的體外循環。“在疫情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甚至蕭條的情況下,各國之間更應該強化協作。當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經濟很可能在各國中率先恢復。這不僅會讓本國人民受益,也會給其他國家帶來更多的機會,為世界經濟復蘇增強信心。”(畢若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