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外貿企業攀登“微笑曲線”兩端高點

2020-07-20 09:48:5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中國醫藥産業正加速融入全球醫藥産業鏈、創新鏈和價值鏈。由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與科睿唯安聯合推出的《醫藥國際化原力新生》報告顯示,外貿經營權放開之後,生存空間被不斷擠壓的醫藥外貿企業要如何在新時代轉型發展,是每個企業需要正視的考題。大浪淘沙中,只有苦練內功方能上揚産業鏈成長曲線,笑迎高品質發展。

  做專做精行業服務

  醫藥行業的專業性極強,醫藥外貿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須走專業化服務路線,做深産品與客戶兩端的服務。南京貝諾醫藥專注于原料藥和醫藥中間體出口,公司十余個産品的年出口量在中企排名中位列前十。“深耕專業市場和專業領域是南京貝諾醫藥多年堅持的經營理念。”談及企業的發展定位,南京貝諾醫藥創始人再三強調專業化的重要性。公司不低價搶單、不跟風操作、不炒作産品,專業團隊對國內工廠和海外買家有深入了解並保持緊密溝通、對外貿流程有專業把控、對國際市場需求有敏銳的嗅覺、對國際貿易財務風險有防範與應對措施,為企業的長期穩健發展奠定了基礎。儘管受疫情影響,今年前幾個月南京貝諾醫藥的銷售有所下降,但基於多年穩固合作建立的信任度,客戶對當前特殊環境下的價格合理波動能夠給予理解並快速決斷,公司業務品質反而有所提升。

  “外貿業務有結匯週期且賒銷普遍存在,很多小微企業都面臨流動資金緊張的難題。”浙江化工方面表示,作為産品與客戶間的橋梁,外貿企業可先行墊付小微供應商的應收賬款,之後再代收國際客戶的回款,從而解決供應鏈痛點。

  科工貿一體化突圍

  報告指出,在醫藥外貿企業不同的轉型發展之路中,一部分企業選擇加強在産品研發和生産端的資源整合,推進科工貿一體化發展。歐洲的藥廠將中國的原料藥轉運到印度做成製劑,再將製劑返銷歐洲或是在全球銷售。20年前,國內主流藥企還沒有建成符合歐盟cGMP(動態藥品生産管理規範)的製劑生産和研發平臺,安徽省華安進出口有限公司就已經開始探索直接將原料藥在中國做成製劑再銷往歐洲的可行性。堅定了科工貿一體化的轉型方向,安徽華安控制風險不求大,堅持從高起點逐漸投資,公司各規格的消炎止痛、抗抑鬱、消化道類固體製劑在歐洲的市場佔有率逐年提高。為做強做專産品鏈、服務鏈,華安自2017年開始建設符合歐盟cGMP和中國GMP規範的醫藥製劑CDMO(醫藥合同定制研發生産)基地,打造集藥物研發、臨床試驗、生物檢驗、規範生産和市場註冊于一體的專業化平臺。

  充分發揮信息收集優勢,外貿企業能夠快速把握國際市場脈搏進行有針對性的産品研發。在外貿經營權放開後,中寧化集團迅速調整經營思路,堅持研發和服務並舉,並通過收購浙江朗華涉足CDMO業務,提升了公司服務價值。

  集團化出海佈局全産業鏈

  不少醫藥外貿央企依託強大的資源整合和專業服務能力,積極打造研發、生産、貿易、渠道、投資全鏈條。國藥國際肩負著國藥集團在醫藥貿易、海外醫藥投資、國際醫療合作和醫療健康經營方面的主要業務,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14個海外分支機構,並通過海外設點和代理商渠道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註冊了數百種産品。

  在藥品方面,國藥國際積極推進海外註冊、國際認證和國際市場開拓,目前已有200余個品種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550個有效海外註冊證,已獲得28項美國、歐盟、日本等國際認證和世衛組織(WHO)預認證,合作範圍覆蓋90余個發展中國家。報告顯示,在秘魯,經過20多年的深耕細作,醫藥國際的Sinopharm品牌連續多年穩居當地藥品進口額首位。在厄瓜多爾,國藥國際自主完成製劑海外註冊、投標、供貨,在當地取得多張製劑註冊證書,實現了對當地公立醫院的配送全覆蓋。在越南,國藥集團將集團特有的中成藥産品和中藥配方顆粒引入市場。

  進口業務大有可為

  隨著國內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加速推進,國內對境外高品質原料藥的需求增加。同時,降低原料藥進口門檻,擴展進口零關稅原料藥清單,為原料藥進口帶來發展契機。

  “我們與印度最大的兩家原料藥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兩家企業在美國有超過600個DMF(藥物主文件)認證,我們聯合在國內申報了約50個原料藥註冊備案DMF證書,今年有望超過100個。”南京法默凱醫藥負責人談道,仿製藥要做大做強,研發效率要高,品種要多,成本要低,規模要大,品質體系要過硬,這就對原料藥的採購提出了新要求。公司依託豐富的原料藥資源,不斷加大在國內的申報力度。“我們與很多國內藥廠在進口原料藥方面都有合作,主要向他們提供未到期的專利藥原料,支持廠家研發首倣藥,同時幫助大藥廠降低原料藥採購成本。”在法默凱看來,誰能更快適應政策變化,誰就能把握更多的市場機會。(記者 湯 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