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吸收利用外資好于預期

2020-07-24 09:45:2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20年1-6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721.8億元,同比下降1.3%(折合679.3億美元,同比下降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5個百分點、比1-5月收窄2.5個百分點。”在近日舉行的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高峰表示,上半年我國吸收利用外資情況總體好于預期。值得注意的是,6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1170億元,同比增長7.1%(折合167.2億美元,同比增長3.7%),連續三個月實現正增長。在全球跨國投資遭受衝擊的背景下,中國吸收外資保持穩中有升態勢,充分證明了外商來華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中國市場依舊充滿魅力。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了嚴重衝擊和影響。由於我國在短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並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國已經成為全球資金的避險地。”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直言,這是保證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逐漸由2、3月的負增長,轉為4-6月正增長的大前提。在張菲看來,上半年我國實際利用外資取得了超過預期的成績,也説明瞭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採取多項穩外資措施成效明顯。“在減輕企業負擔方面,外資企業與內資企業一視同仁,同時享受到了減免稅費、租金等紓困政策。2月份以來,各級政府在吸引外資大項目落地、幫助外資企業恢復産能和穩住訂單等方面也採取了多項措施。此外,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壓縮負面清單,並以自貿試驗區、自貿港、開發區産業集聚和創新為平臺加大對外資的吸引力,這也都對穩定外資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同樣表示,中國率先復工復産,凸顯了在中國投資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同時,中國持續推進投資便利化進程,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措施,對擴大外商投資市場準入準營都發揮了積極作用。數據顯示,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新加坡、美國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7.8%和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9%;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9%。針對美國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出現增長的情況,一些業內人士認為,是由於受疫情影響,美國雖大力推動投資回流本土,但投資者依舊有些恐慌,在積極找尋新的投資機會。中國經濟單季度世界第一,也使得外資更加看好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

  面對下半年中國吸收外資的前景,不少專家持樂觀看好的態度,其主要原因在於,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日趨優化,新公佈的中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這對外商投資具有很強的吸引力。相比全球一些疫情還在蔓延、經濟顯現疲態的國家,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仍高於許多國家。

  雖然國內形勢趨好,但因疫情在全球蔓延,外部環境給我國吸收外資增加了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最新分別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下降4.9%和5.2%。高峰直言:“下半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影響外商投資的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實現全年穩外資目標任務仍然任重道遠。”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佈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流量將在2019年1.54萬億美元的基礎上下降近40%,這將使全球FDI自2005年以來首次低於1萬億美元。面對挑戰,受訪專家紛紛表示,落實穩外資的系列新政策、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控制要素成本過快增長是穩外資的重要舉措。持續優化我國的硬環境、軟環境和産業配套環境,才是吸引和留住中外企業、防止和延緩産業鏈轉移的法寶。(國際商報記者 晏瀾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