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目標前行

2020-07-24 09:41:0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20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及其條例正式實施,這部新時代中國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的落地,預示著我國對外開放事業開啟了新的篇章。

  同一天,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製定的《外商投資信息報告辦法》也正式實施,該制度是在新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框架下設立的一項管理制度,在對外商投資信息報告管理制度作出細化規定的同時,也為制定和完善外資政策措施、提升精準服務水準、做好投資促進和保護工作等提供信息支撐。

  日漸優化的營商環境吸引了不少外國投資者的青睞。今年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75.7億元,同比增長4%,以美元計同比增長2.2%,基本延續著平穩增長勢頭。

  1月底,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國吸收外資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受人員流動受阻、交通物流不暢、防疫物資緊缺、原材料供應不及時等因素影響,春節假期後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面臨困難。商務部迅速反應,制定了一系列穩外資政策措施,中國的對外開放並未因此按下“暫停鍵”。

  從2月10日到4月10日,短短2個月時間,商務部先後出臺近10項政策為穩外資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撐。其中,既有從宏觀方面提出舉措指導地方穩外資工作,又有針對國家級經開區、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具體開放平臺推出措施發揮其穩外資作用,更有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從中央到地方的各項具體工作。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中國對外開放依舊毫不鬆懈。

  正如不少專家所言,由於我國在短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並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中國市場給了不少外資企業一顆“定心丸”,即使在疫情期間,也難擋企業在華發展的熱情。江蘇省第一季度簽約外資項目118個,預計投資總額143.6億美元;山東省在商務部指導下,推動韓國現代汽車32家配套企業及時復工,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致信表示感謝;上海市對72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開展全覆蓋走訪,共收到企業訴求553項,已解決546項;大連市金普新區內日本電産(大連)新工廠項目一期工程在疫情最吃勁的關鍵時刻開工,並在前些時候封頂完成,從設計、招標、開工到封頂完成共計6個月,創造了“金普速度”。

  就在世界各國承受著跨國投資帶來巨大衝擊的時候,中國再次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全面開放的重要舉措6月2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

  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其中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新版負面清單加快了服務業重點領域開放進程,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放寬了製造業、農業準入,放開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放射性礦産冶煉、加工和核燃料生産的規定。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産須由中方控股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34%;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開放試點。在全國開放措施基礎上,自貿試驗區繼續先行先試。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中藥飲片的規定,允許外商獨資設立學制類職業教育機構。

  負面清單的不斷壓縮和優化是擴大對外資開放的有效方式,也是推動中國投資自由化水準不斷提高的重要方式,今年負面清單的出臺具有和往年不同的意義,更加彰顯出我國堅定不移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跨國投資的決心。(國際商報記者 晏瀾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