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興趣日漸高漲

2020-07-24 09:35:5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為什麼這麼多的外資企業會選擇自貿試驗區?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績,在當前形勢下夯實了優良營商環境的堅實基礎。”在日前舉行的商務部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表示,近期調研顯示,外資企業認為自貿試驗區最具吸引力的3項因素分別是:政府服務高效、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而這也正是自貿試驗區一直以來重點改革創新的方向所在。

  的確,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18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602.5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全國17%的外商投資。其中,原12家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518.7億元,同比增長18.4%。也正是因為自貿試驗區被賦予的大膽闖、大膽試的歷史使命,唐文弘直言:“我們有理由相信,2019年8月新設立的6個自貿試驗區經過一段時間運行後,也將作出新的貢獻。”

  今年上半年,海南自貿港建設捷報頻傳。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印發,為海南未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2日後,海南自貿港11個重點園區同步舉行掛牌儀式,這11個重點園區産業類型涵蓋了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三大領域;7月21日,海南省商務廳發佈數據顯示,受益於自貿港政策,海南省上半年實際利用外資3.2億美元,同比增長98.7%;全省新設外資企業203家,同比增長24.54%。

  海南新設外資企業中不乏英國力拓集團、泰國正大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而瑞穗銀行有限公司、三菱商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近期也公開表示,有意在多領域與海南深化合作。

  海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上半年,海南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外商投資的不利影響,出臺幫扶政策,推出務實舉措,優化營商環境,穩定了外商投資的預期,提振了外商投資信心。下一步,海南將繼續辦好自貿港系列投資促進活動,加大重要目標企業跟蹤服務力度,面向目標企業,開展精準招商,爭取在重點項目中引入外商投資。

  積極練好內功吸引外資的還有去年8月剛掛牌運行的山東自貿試驗區。6月底,一家韓國外商獨資設立的旅行社拿到了青島片區頒發的營業執照。這是山東自貿試驗區首家外商獨資設立的旅行社,當地文旅、商務、行政審批等部門通過網上“雲服務”,實現“跨國不見面審批”,從網上提交材料到拿到營業執照,僅用了1小時。

  5月中旬,青島片區2個總投資額約2.6億美元的重點項目在省重點外商投資項目集中簽約現場敲定。其中,“東北亞水産品交易中心暨國際生鮮冷鏈交易平臺”項目預計正式運營後每年貢獻外貿進出口額不低於10億美元;香港大宗商品交易平臺項目預計未來3~5年的年營業規模將達到55億。

  “2020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已頒布,並於7月23日起實施。特別管理措施從去年的37條縮減至30條,在醫藥、教育等領域進一步加大了先行先試的力度,為外資企業創造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對於自貿試驗區吸引外資的未來,唐文弘很有信心: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生命線,企業訴求是制度創新的動力源,今後自貿試驗區還會繼續重視傾聽和回應企業呼聲,形成更具針對性、實效性和集成性的成果,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外商投資環境,外資企業對自貿試驗區的興趣將會越來越高。(國際商報記者 晏瀾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