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産回歸正軌 新興産業逆勢增長

2020-07-27 09:42:2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上半年數據顯示,我國工業生産已基本回歸正軌,主導作用凸顯,製造業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新産業新業態逆勢增長。

  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增長4.4%,産銷形勢好轉。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和31個省份中,6月份有26個工業行業和29個省份工業增加值實現正增長。企業效益狀況進一步改善,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5%,比一季度提高1.06個百分點,利潤降幅收窄至19.3%,5月份當月增長6%。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代表著工業企業的活力,更是經濟的風向標。上半年PPI指數呈“U形”的“微笑曲線”,尤其是5月份、6月份連續兩個月PPI高速攀升,是“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政策支撐效果的直接體現,也反映了我國工業體系的韌性。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上半年,通過著力打通産業鏈“堵點”“中斷點”,推動固鏈、強鏈、補鏈,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産,工業生産已基本回歸正軌,工業生産主要指標穩步回升。

  值得關注的是,裝備製造業恢復態勢明顯,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長0.4%,扭轉了一季度大幅下降14%的負增長局面,其中6月份增長9.7%。此外,5月份、6月份汽車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12.2%和13.4%,6月份汽車産銷量創年內新高。電子製造業在5G建設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的需求帶動下逆勢而上,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長5.7%,二季度以來各月均呈現兩位數增長。

  “裝備製造業成為工業回升主要動能,是回升幅度最大的行業板塊。受環保標準切換、購車補貼、基建加快推進等政策性因素影響,疊加消費市場恢復,行業內汽車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也呈現大幅增長。”眾誠智庫總裁楊帆對經濟日報記者説。

  上半年工業主導作用凸顯體現為高技術産業逆勢增長。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5%,其中醫藥、電子及通信設備、計算機及辦公設備、醫療儀器設備等行業增勢較好,智慧手錶、3D列印設備、充電樁等新興産品産量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步伐加快,上半年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同比增長6.7%,截至6月底,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1.5%和51.1%,具有較強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70個,連接工業設備數量達4000萬台(套)。

  從增速看,新一代信息技術製造業快速增長,持續為工業增長貢獻新動能。楊帆分析,今年第二季度,新一代信息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成為增速最高的行業板塊,與上年同期水準基本持平;6月份,新一代信息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較上月繼續加快1.1個百分點。新興産品繼續高速增長,3D列印設備、積體電路圓片、智慧手錶同比增長1至5倍,半導體分立器件、高性能化學纖維、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服務機器人等增長32.9%—81.9%。

  新興産品需求表現良好,訂單逆勢增加,體現了新動能的發展韌性和增長持續性。下半年隨著工業互聯網、“兩新一重”部署穩步實施,企業轉型升級將加速實施,為“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工業發展目標制定打下堅實基礎。(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 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