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5G網絡建設速度超預期

2020-07-29 09:12:4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截至6月底,我國入網5G終端數達6600萬部,已有178款5G手機終端獲得入網許可,5G手機累計出貨量超過7700萬部,3家基礎電信企業在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40萬個。5G網絡建設快速推進,可以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差異化的生活需要,帶動信息消費快速增長。

  在日前舉行的2020年(第十九屆)中國互聯網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要加快5G網絡建設,深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同時,加快5G應用部署,促進“5G+”融合應用創新。

  5G用戶數到底有多少?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日前透露,“關於5G用戶,我們報一個更有説服力的數,截至6月底,連到網上的5G終端數有6600萬部,而且隨著老百姓手機的更新換代,這個數據還在逐月攀升”。

  用戶數量全球居首

  北大科技園創新研究院産業研究分析師李朕表示,目前中國5G的基站數量和用戶數都是全球第一,5G終端價格不斷下降又降低了用戶接入5G網絡的成本,推動5G用戶數迅速增長。

  我國5G用戶發展進入快車道,三大運營商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6月份,中國移動5G套餐用戶達到7019.9萬戶,月增1459萬戶;中國電信5G套餐用戶達到3784萬,月增779萬戶;中國聯通則表示因為統計口徑不同,暫不公佈。

  不過,也有消費者反映三大運營商為了提高自家的5G套餐用戶數,存在不規範行為。對此,聞庫表示,為了更好促進5G發展,在運營企業之間的市場競爭中,工信部希望打造一個公平有活力的市場競爭格局,從不干預企業的具體定價。但可能有的運營企業在推動用戶使用5G套餐時,在部分地區存在強制等不規範行為,為保護用戶權益,工信部制定了一系列的規章制度,規定運營商不能未經用戶同意隨便給用戶開通任何套餐。

  “下一步,各地通信管理局將密切關注各省各地情況,加強監督檢查,特別是要依法查處沒有經過用戶同意就升級用戶套餐、捆綁銷售等侵害用戶合法權益的行為。”聞庫説。

  聞庫還介紹,目前已有178款5G手機終端獲得入網許可,5G手機累計出貨量超過7700萬部。據記者了解,當前市場上已有華為、vivo、小米等企業推出了多款5G手機,購機選擇豐富,門檻顯著降低。5G手機在終端銷售比例中的份額不斷提升,預計今年5G手機出貨量將達1.8億部。

  聞庫表示,目前5G手機既有幾千元的高端機,也有1000多元的中低端機,可以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差異化的生活需要,帶動信息消費快速增長。

  網絡覆蓋加快延伸

  據聞庫介紹,近期我國每週平均新建開通5G基站超過1.5萬個,截至6月底,3家基礎電信企業在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40萬個。

  “2020年是我國5G網絡建設的加速之年,雖然受疫情影響5G網絡覆蓋速度有所減慢,但到2020年年底,全國主要一線城市將完成5G網絡基本覆蓋。”眾誠智庫高級分析師張揚説。

  聞庫也表示,要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搶抓工期,以支持獨立組網模式為目標,加快構建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高品質5G網絡。持續支持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通過共建共享率先建成200M大頻寬低經濟成本的5G網絡。支持進一步促進基礎電信企業優勢資源整合,加快推進主要城市的網絡建設,並向有條件的重點縣鎮乃至一些農村逐步延伸覆蓋。

  在2020年中國互聯網大會上,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介紹,將力爭超額完成5G基站全年建設任務,確保地級以上城市提供5G服務。此前,中國移動曾宣佈2020年內要累計建成30萬個5G基站。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也介紹,截至目前,中國電信全網5G基站數累計超過20萬個,預計2020年三季度末將提供在服5G基站超過30萬個。

  去年9月份,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宣告合作共建一張5G接入網絡,合力推進5G網絡部署。今年5月份,中國移動與中國廣電宣佈按1:1比例共同投資建設700MHz這一黃金頻段5G無線網絡。

  實施5G共建共享機制,促進了5G快速普及,也較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據中國鐵塔副總經理張權介紹,由於頻率更高、站址更密、功耗更大,5G建設運營成本將是4G的2倍至4倍,通過共享降低成本,越來越成為行業共識。目前已建成的5G基站97%都是通過共享實現的。

  據了解,今年年初三大運營商確定的目標是今年開通5G基站超過60萬個。顯然,目前5G網絡建設速度已經超過了預期。

  聞庫強調,將充分釋放地方各級政府的政策紅利,鼓勵各級政府因“地”施策,充分用好5G供電、建設、應用、資金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結合各地産業優勢和數字化轉型需求,將5G發展迅速轉化為支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動力。

  融合應用探索深化

  劉烈宏表示,要促進“5G+”融合應用創新,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加快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撐産業數字化轉型。

  “5G應用不僅是消費互聯網,更是萬物互聯産業化的應用,包括車聯網、物聯網、工業製造等大量的工業應用。這些産業互聯網的應用將自動整合從而形成新的生態。”張揚説。

  在2020年中國互聯網大會上,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認為,未來網絡呈現出多網疊加、動態連接的特徵。比如,智慧網聯汽車的車路協同,就需要5G與物聯網的融合應用。汽車通過車載感測器、路邊攝像頭等物聯網設施,識別出汽車、行人的位置與速度;通過5G網絡的毫秒級傳輸,完成車、路之間的信息傳輸,提升車輛的運行效率和安全性。

  據董昕介紹,中國移動將加快內容、權益、5G消息、移動認證等産品建設推廣,推動智慧組網、家庭安防等智慧家庭産品佈局,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平臺,推動15個行業100個5G示範應用落地。李正茂表示,中國電信正在持續強化推進5G獨立組網在雲網融合領域技術能力創新,為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媒體直播等提供端到端、可定制的信息化行業應用。中國聯通副總經理梁寶俊也表示,5G融合應用需要相關企業共同進一步探索深化,目前中國聯通已經擁有近1000家上中下游的生態合作夥伴。

  董昕坦言,當前5G效能的發揮仍面臨建設運營成本大幅躍升、科技創新協同能力不足、産業融合體系尚未建立等“三大難關”,需要跨界合作、突破創新範式,充分釋放網絡創新效能。

  “要實現5G與千行百業的同頻共振。”聞庫透露,工信部將充分調動各行各業應用5G的積極性,促進通信與相關行業雙向開放與合作。並研究梳理5G應用推廣的制約因素,進一步明晰應用需求,明確技術方案,探索商業模式,切實打通5G與各行業的應用通道。(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 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