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清算總中心與中信銀行等三家銀行簽署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合作協議

2020-08-06 16:1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消息:日前,中國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與中信銀行、中國銀行、中國民生銀行正式簽署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合作協議。該協議的簽署意味著由中信銀行倡議建立的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正式成為行業平臺。

  根據協議,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將借鑒三家商業銀行前期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建設實踐經驗,完善人民銀行國內電子信用證系統資産交易功能。相關功能建設將充分利用和發揮區塊鏈技術優勢,將區塊鏈的多邊信任、防篡改、共識演算法等技術與電子信用證資産交易業務結合,開發一個福費廷資産交易平臺。新平臺將統一業務標準,與人民銀行大額支付系統對接,便利銀行間福費廷資産買賣,提高福費廷領域的貿易融資效率,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中信銀行、中國銀行、中國民生銀行三家商業銀行目前在運行的區塊鏈福費廷交易平臺,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和區塊鏈思維,共同設計、共同開發的資産交易聯盟鏈平臺,用於國內證福費廷資産的二級市場交易。平臺集合了資産發佈、資金髮布、要約、債權轉讓等一系列環節,實現了“一站式”服務,利用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信息共享、不可篡改等特點,解決了福費廷業務缺乏公開報價市場、交易流程脫節、多主體雙邊交易標準不統一、操作人員工作繁雜等長期以來的痛點。

  截至目前,該平臺聯盟成員已增加至43家,累計辦理業務超過3000億元人民幣,助推了國內信用證項下資産交易的線上撮合和流轉,在國內證福費廷業務的線上撮合和流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榮獲中國人民銀行2018年“銀行科技發展獎二等獎”。

  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於2019年12月9日上線了電子信用證信息交換系統。該系統吸收借鑒三家商業已有福費廷交易平臺建設成果,基於區塊鏈技術實現資産登記、交易功能,預計將成為國家公共金融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與中信銀行等商業銀行的合作,有利於吸收市場先進經驗、貼近市場真實需求、進一步提升電證系統的服務水準,促進國內證福費廷市場健康穩定發展,併為區塊鏈等金融科技創新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踐行金融為民、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理。(消息來源:中信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