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百大項目”穩了投資增了就業

2020-08-07 09:22:5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牡佳客專進入全線鋪軌階段,樺南東站提前15天封頂,完成投資39.1億元……連日來,黑龍江省經濟建設主陣地——“百大項目”建設現場不時傳來好消息。截至7月中旬,今年“百大項目”已完成投資805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

  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黑龍江省堅定不移推進“百大項目”建設,于逆境中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以持續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推動經濟社會加快復蘇。

  2019年,黑龍江省開啟“百大項目”建設,對經濟增長牽動、引領和示範作用十分明顯。全省實施“百大項目”110個,完成年度計劃投資1325.8億元,拉動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3%。

  今年以來,黑龍江省啟動堪稱加強版的新一輪“百大項目”建設。項目總數達500個,比去年增加390個,涵蓋基礎設施、産業、民生、醫療衛生等補短板重點領域,年度計劃完成投資超過2500億元,總投資、年度計劃投資均比上年增加近1倍。截至7月15日,已有425個“百大項目”開工建設。在“百大項目”建設引領下,目前黑龍江省重大標誌性工程建設勢頭正猛,54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完成投資110億元,同比增長31%。

  在“百大項目”的支撐帶動下,一批百億元級企業、千億元級産業、萬億元級産業集群實現加速成長。豫港龍泉、阜豐等23家企業通過新上“百大項目”,擴大規模提升效益,成為百億元級企業。對口合作的深哈産業園一期綜合展覽館成功吸引科大訊飛、華為鯤鵬等知名企業入駐。長城計算機研發生産基地、綠地國際博覽城、科友半導體等37個新區“百大項目”早開工、快推進,哈爾濱新區千億元級産業園加速壯大。

  上半年,“百大項目”充分發揮經濟增長“穩定器”關鍵作用,拉動黑龍江省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3%,比一季度提高11.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3.4個百分點,實現逆勢上揚。

  目前,黑龍江省400多個已開工的“百大項目”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例如,恒大文旅康養城完成68億元投資,帶動就業近萬人。益海嘉裏實現用工近3000人,員工月均工資5000元以上。據統計,“百大項目”拉動就業已超30萬人。

  在黑龍江省“百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記者看到,在省指揮部就可對接“百大項目測繪地信監測系統”,通過衛星圖片比對項目開工進度,及時跟蹤項目進展。目前,500個項目可全部實現衛星雲監測。記者了解到,專門開發的“智慧發改項目建設綜合信息平臺”,實現橫向連結職能部門、縱向直達市縣的升級版“百大項目”在線監管調度平臺,全面提升項目謀劃生成、建設推進、竣工投産的全生命週期實時管理能力。此外,創新運用該平臺收集項目建設大數據,從時間、區域、市地等多維度多角度分析研判,增強調度服務的針對性、高效性。(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蘇大鵬 馬維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