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年”拿高薪是價值所在

2020-08-10 09:57:0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兩名畢業生獲得華為“天才少年”職位引發關注。其中,計算機系統結構專業畢業的張霽獲得的年薪為201萬元、姚婷年薪為156.5萬元。

  剛剛走出校門就獲得上百萬元的年薪,這樣的新聞自然非常吸引眼球,也會在眾多高校畢業生中引起軒然大波。人們難免會發問:“天才少年”究竟有什麼本事,一齣校門就拿超百萬元的年薪?他們有何與眾不同?他們的才幹和貢獻是否與百萬元年薪相匹配?

  其實,“天才少年”拿高薪只是職場個例,並不具有普遍性,沒有必要拿來與其他大多數畢業生對比。首先,“天才少年”不是憑空産生的,是經過長期觀察、定向培養和考核認定後産生的。比如,從2019年12月份至今,華科大先後有3名學生左鵬飛、張霽和姚婷入選華為“天才少年”項目,這與學校同華為長期合作、相互支持有很大關係。據悉,華科大每年向華為輸送300名畢業生,這種“高校+企業”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是“天才少年”得以産生的基礎。

  其次,“天才少年”拿高薪也不是天上掉餡餅,憑著一張畢業證就能夠實現,而是需要經歷嚴格篩選和資質認定。據報道,華為“天才少年”的招聘標準非常嚴格,一般需要經歷7輪左右流程,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或表現不佳都有可能失敗,難度非常大。如此比“過五關斬六將”還難的招聘環節,不是常人所能面對和“闖關”成功的。作為大眾化的畢業生應當對此保持良好的心態,而不是“羨慕嫉妒恨”。

  最後,“天才少年”本身就是一個極其特殊的群體,可以説是鳳毛麟角,他們能夠坐享“塔尖”的榮耀,肯定有他們自己的獨到之處。否則,企業不會做冤大頭,花費鉅資錄用一個“花瓶”或者“擺件”。從這個層面上看,“天才少年”拿高薪,是價值所在,是市場所需,沒啥可奇怪的。

  筆者以為,對於“天才少年”拿高薪,應該多給予鼓勵和激勵,激勵他們智慧創領,在市場中如魚得水,進而把“天才”智慧和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造福于社會和大眾。千萬不能施加壓力,乃至過多閒言碎語,讓他們背上沉重的思想和心理包袱,影響到未來才智的發揮。(閻淑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