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將上演“機器人總動員”

2020-08-13 09:10:4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即將於9月上旬召開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以服務機器人和智慧科技領銜的高科技板塊備受關注,與會者將在服貿會上一睹“機器人總動員”盛況。

  本屆服貿會上,作為匯集全球最新科技應用的服務機器人·智慧科技專題展區面積達1.08萬平方米,專區內“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業”“智慧環境”五大板塊,將全面展示未來工作和生活場景。垃圾分類機器人、水下機器人、倣生多足機器人、末端配送無人車等高精尖機器人産品將悉數登場,更有一些從未亮相過的新産品將揭開神秘面紗。

  水下世界是智慧科技領域高手較量的前沿陣地,博雅工道(北京)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將在服貿會上展示最新智慧纜控無人潛航器。在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公司展廳,由工程師操控的無人潛航器潛入模擬海洋環境的水箱中,“搜尋”著水中每一個角落,水下機器人將收集的視頻圖像、聲吶影像與數據資料實時傳遞到工作臺,以便用於水下監測、應急救援等場景。

  “目前水下機器人行業發展最大的困擾是産品商業化,大多數國産化産品尚未完全成熟。”公司創始人熊明磊介紹,除了智慧纜控無人潛航器,以“鯊魚”“箱鲀魚”“金龍魚”等為外形的倣生機器人和新型水下手持助推器也會亮相服貿會。熊明磊希望通過服貿會這個平臺,將産品推介到海外市場,與海外朋友交流水下機器人最新科技成果。

  據統計,2019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約294.1億美元,其中服務機器人94.6億美元,同比增長14.1%。2019年,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為22億美元。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市機器人産業在醫療健康、智慧物流、商用家用等服務領域培育打造了機器人産業集群和先進智慧裝備産業集群創新應用高地。

  在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東升國際科學園的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外形酷似“孫悟空”的機器人PCare雙臂靈活轉動,執行遞送物品任務,這是一款適合老年人在家中和養老院使用的服務型機器人,也是中瑞福寧今年參會的主要展品之一。

  “它有移動輔助、衛生保潔、行動助力、聊天提醒、安防保護、洗澡清潔、睡眠輔助、健康體檢等30余項功能。”中瑞福寧機器人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林昱介紹,“除這款機器人外,中瑞福寧還將攜帶3款醫學機器人産品赴服貿會參展。”在今年的服貿會上,中瑞福寧希望通過公司産品,繼續與觀眾分享服務機器人領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展示機器人帶來的便捷。(記者 李佳霖 敖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