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新區推動區域科技創新發展

2020-08-14 09:23:4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國家高新區吸納了一大批高品質人才,為國家未來創新發展儲備了力量。高新區通常具有典型的産業特徵,有助於國家有針對性地扶持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在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方面發揮巨大作用。同時,高新區往往是一個區域的創新高地,是經濟體創新能力的保證和體現。打造高新區,就是要讓高新區起到以點帶面的作用,推動區域科技創新發展。科技創新不是單打獨鬥,是全産業鏈的共同創新升級,需要上下游協同形成創新合力。打造創新共同體,首先,企業橫向合作,形成産業集群;其次,産業鏈縱向合作,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全産業鏈創新水準;再次,各主體合作,政府要為企業充當“守夜人”,提供相應的制度和政策扶持;最後,區域合作,各區域間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加強區域間的資源流動,達成優勢互補,連點成片。(盤和林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